“兩岸客家•粽是有情”聯誼活動在港舉行

來源: 人民網          發布時間: 2020-06-24

  端午節前夕,由香港兩岸客家聯會主辦、香港閩西聯會及香港閩西籍上水廖氏鄉親聯誼會協辦的“兩岸客家•粽是有情”聯誼活動在香港新界的廖萬石堂舉行。

  來自香港梅州聯會、河源社團聯會、香港台灣商會、港澳台灣同鄉會、香港贛州商會、香港三明聯會等18個社團的150多位客家鄉親歡聚一堂,包粽子、享盆菜、品酒娘、賞歌舞……共慶端午佳節。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台灣事務部部長楊流昌在致辭時借古喻今,以三首詩讚揚香港各界在疫情下關愛互助的精神,並勉勵各界凝聚鄉情民意,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貢獻力量。他表示,歡度端午的最好方式,莫過於共同弘揚屈原的愛國情懷,令愛國愛港之情充滿香江,成為閃耀於東方之珠的最亮麗底色。

  楊流昌又寄語播遷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不僅要造福各方,也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出謀獻策,為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兩岸的交流互動發揮更大作用。

  香港兩岸客家聯會主席程民駿致歡迎辭,創會會長江全孚致謝辭。他們先後表示,大家相聚在港共敘鄉情友情,培育客家情懷,共論客家文化,回望客家歷史,是客家鄉親一次開心的大聚會。參加活動的有原客家四州即江西贛州,福建汀州,廣東梅州、惠州的客家鄉親,又有廣西柳州、香港上水鄉的客家人,還有台灣客人。“大家因客家而結緣,更會因這份客家情,客家緣而騰達致遠、人和業興。”

  在交流環節,香港寧化客家祖地聯誼會會長藍建平講述了寧化石壁客家祖地歷史;香港兩岸客家聯會理事曾星盛介紹了閩西永定土樓的特點與文化內涵;香港梅州聯會主席余鵬春則簡介客都梅州。

  香港閩西籍上水廖氏鄉親聯誼會會長廖潤昌講述了新界廖氏族史,他表示,廖氏上祖從福建永定遷居香港上水,至今已發展成一個擁有6000多名廖氏族人的大鄉村。今後廖氏族人將繼續以傳承客家優良文化為己任,為祖國的和平統一貢獻力量。

  在熱鬧的活動中,十余位居港客家女子一同表演了客家竹板及民歌《月光光》,令來賓在生動的表演中感受客家傳統文化的魅力。午後,來賓們在上水廖氏鄉親的引領下參觀了有300多年歷史的廖萬石堂及廖氏古村落,在古跡中深入了解香港客家的歷史源流和文化。

  香港兩岸客家聯會於2019年7月成立,2019年12月聯會曾赴客家祖地-福建寧化石壁、龍岩上杭古田會議舊址舉辦活動。此次是聯會首次在香港舉辦客家聯誼活動,得到熱烈響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75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