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珠江水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施意見》政策解讀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發布時間: 2020-06-29

  近日,交通運輸部辦公廳和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省(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聯合印發了《關於珠江水運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現將相關政策解讀如下。

  一、出台背景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為深入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精神,進一步發揮珠江水運比較優勢,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交通運輸部商廣東、廣西、貴州、雲南省(自治區)人民政府將“珠江水運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發展”作為2019年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會議的主題,並原則審議通過《意見》討論稿,會後交通運輸部進一步徵求了港澳、相關部委、四省區人民政府及港航企業等方面的意見,經修改完善後聯合四省區人民政府發布。

  《意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統籌協調、優勢互補、創新驅動的要求,在水運基礎設施建設、服務品質提升、對外開放、技術創新、綠色發展、安全保障、體制機制完善等方面精準發力,全面推進,旨在進一步發揮珠江水運在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當好先行。

  二、主要內容

  《意見》共提出7個方面18項政策措施。內容包括:

  一是建設互聯互通的水運基礎設施,促進大灣區基礎設施建設。包括推進航道網絡建設、推進港口網絡建設、推進多式聯運體系建設、加快水運信息化建設4項。

  二是提升水運服務品質,促進大灣區運輸服務高質量發展。包括全面提高水運服務能力、打造現代水運體系、打造現代航運服務業、推動郵輪和游艇産業健康發展4項。

  三是培育對外開放新優勢,促進大灣區擴大開放。包括優化珠江水運對外開放營商環境、構建珠江水運對外開放新格局2項。

  四是加快水運技術創新,促進大灣區創新發展。包括優化水運創新環境、提升水運科技創新能力2項。

  五是推進水運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大灣區綠色發展。包括推進綠色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珠江水運污染防治2項。

  六是強化水運質量安全保障,促進大灣區安全發展。包括提升基礎設施質量安全保障能力、提高水運裝備安全水平、提升行政執法能力水平3項。

  七是健全和完善水運發展體制機制。包括優化珠江水運管理格局、完善珠江水運發展高層協調機制等。

  三、保障措施。從加強組織協調和落實、制定政策保障措施和加強宣傳引導等三個方面提出了相應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