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熱切期待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早日通過實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6-30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6月28日至30日在北京舉行,審議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有助於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一國兩制”有更大發展空間,期待早日通過實施。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近期聽到不少支持盡快立法的意見,包括180多萬個街頭簽名、100多萬個網上簽名,他會將近日收集的相關意見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改變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有利於香港社會恢復穩定繁榮。香港市民必須明白“一國兩制”是最好的安排,安定的社會環境是對前途最好的保障。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主席鄭翔玲表示,作為香港長治久安的“定海神針”,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如何落好地、起好步,真正起到維護國家安全、震懾敵對勢力、為“一國兩制”保駕護航的作用,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

  鄭翔玲認為,有三方面工作需要尤為重視並給予加強:一是加強宣傳,爭取更大範圍民意支持;二是加強教育培訓,使得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深入人心;三是加強落實,通過典型案例樹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權威。她強調,應將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宣傳普及常態化,使之成為即將設立的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和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日常工作之一。

  部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獲邀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是其中一位。他表示,參與的分組意見一致,大家都認為應該盡快通過有關法律,也有代表提出不少細節上的建議,希望進一步完善有關法律。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表示,相關立法工作是幫助香港止暴制亂、幫助香港“止血”的最好最適合的方式,香港市民應該全力支持。他認為立法宜緊不宜松,一定要認真執行到底。

  “我們非常支持,也非常感謝國家在關鍵時刻出手,能讓香港回歸安寧。”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説,香港回歸23年來,外部勢力打着“民主”和“人權”的旗號,其實是在侵害中國的國家主權,我們期待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早日落地。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表示,期待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早日實施,為香港發展揭開歷史新一頁。相關法律能夠幫助香港走出困境,為香港的穩定與發展提供保障。

  香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副會長閻偉寧表示,堅決支持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感謝中央為維護香港根本利益勇於擔當、敢於作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有利於幫助香港站穩“一國”的正確立場,向敵對勢力説“不”。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表示,相關法律規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遵循的法治原則,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期望落實後能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相關法律兼顧內地與香港的差異,既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和行使普通法制度的特點,又能充分體現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同時指出執法、檢控、審判主要依靠特區負責,反映出中央對特區的信任。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表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不僅填補了香港特區目前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更保障“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對香港未來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呼籲香港各界人士共同努力,為下一代營造健康成長環境,為“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提供強大支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