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國安築壩 香江安瀾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01

  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紀念日前夕,《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獲得通過並頒佈實施,開啟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新征程。在這部重要法律構築的堅固安全屏障下,香港將重歸安寧、再現榮景,蒙塵的“東方之珠”必將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的時代洪流,煥發嶄新光彩。

  回歸23年來,外部反華勢力從未放棄將香港作為對中國內地進行顛覆、滲透的橋頭堡,不斷加大干預力度,內外勢力深度勾連,無所忌憚地衝撞“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去年6月以來,香港社會遭遇“黑暴”“攬炒”雙重襲擊,陷入曠日持久的暴力和動蕩。無辜市民遭圍毆殘害、公共設施被肆意破壞、商場商鋪遭打砸縱火、大學校園被“佔領”侵擾……絕大多數香港人苦不堪言,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成為整個社會的普遍心聲。

  危急時刻,香港國安法及時出台,切實回應香港社會最大多數的訴求與期盼,直擊極為少數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犯罪行為,為國家安全構築起堅固的法律屏障,為香港社會繁榮穩定和廣大市民合法權益拉起法治保護網。

  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一國兩制”方針又一次創造性實踐。這部兼具實體法、程序法和組織法內容的綜合性法律,既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需要和剛性要求,又充分考慮了兩種制度差異和香港實際情況,展現了中央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和誠意,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加固了制度基礎。

  香港國安法築牢國家安全堤壩,也為香港未來注入更多信心、點燃人們心頭更多希望。這一利國、利港、利民之法,將有力驅除禍害香港的陰謀與亂象,使法治與秩序得以盡快恢復,讓香港重回良性發展的正軌,令香港社會大眾免於恐懼、安居樂業。在香港國安法所營造的安定環境下,“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必將得到更有效保障,投資和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改善,香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將愈加穩固,香港社會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能夠更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作出更多獨特貢獻。

  國家安全是國家的頭等大事,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前提。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在歷經波折後有效填補國家安全漏洞,對當下與未來都意義深遠。國安築壩,香江安瀾。有良法善治為保障,把“一國”之基夯得更加堅實,“兩制”之優勢必將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回歸祖國23年後,700多萬香港人堅定信念、勠力同心,必將鑄就新時代的香江傳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4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