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中的國旗,心中的家國——記回歸紀念日香港民眾致敬國旗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02

  清澈的眼眸注視着迎風升起的國旗,小小的胸膛驕傲地挺立着,稚嫩的童音一字一句地完整唱響國歌。7月1日上午,4歲半的晞晞跟着媽媽來到香港教聯會黃楚標中學升國旗儀式現場,她是其中最小的一員。

  “小朋友,你今天怎麼會來這裏呢?”

  “我喜歡看升國旗。”晞晞手指國旗,揚起嘴角回答。

  晞晞的媽媽告訴記者,女兒很小的時候就在家庭教育中懂得升國旗的禮儀、學習唱國歌,今天的升旗儀式與眾不同,所以一定要帶女兒參加。

  2020年7月1日對於香港而言確實意義非凡,不僅迎來回歸23周年紀念日,而且適逢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而在此前國歌法也完成了本地立法。市民不禁感嘆:今天是個大喜的日子。為表達心中的喜悅和家國大義,香港舉行了多場升國旗儀式及展示國旗的活動。

  8時左右,金紫荊廣場響起雄壯的國歌,香港紀律部隊升旗隊和步操隊邁着整齊的步伐進入廣場,升起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在特區政府舉行升旗儀式的同時,仰望晴朗的天空,還會看到特區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展示的巨幅國旗和區旗。

  23年前,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金紫荊廣場冉冉升起,歷經滄桑的香港回到祖國懷抱,進入“一國兩制”偉大實踐的歷史新階段。23年後的今天,升國旗、唱國歌既是為了慶祝回歸、祝福祖國,也是為了繼往開來,助力香港再出發。一如金紫荊廣場的宣傳圖板所展示:“國家安全法 保‘一國兩制’還香港穩定。”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天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意義重大。隨着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歌條例》實施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香港將重整憲制秩序,完善“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打下牢固基礎。

  1日上午,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也在晴空下迎風送展五星紅旗;嶺南大學亦沿襲傳統舉行了莊嚴儀式,在校園升起國旗、區旗、校旗;香港諸多高校和中小學同樣按照特區政府教育局的指引,通過舉行升旗儀式等方式展示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各類社會團體還通過花車陸路巡游、漁船海上巡游等方式,懸挂國旗、區旗及“賀國安立法”主題橫幅;香港地標位置的電子顯示屏幕上,紛紛呈現巨幅國旗圖像。

  這一天,“東方之珠”國旗飄飄。

  “我成為旗手已經四年了,每一次升起國旗,都能感到國家帶給我的榮譽感。”香港升旗隊總會旗手余嘉嘉説,香港是很多人熱愛的家園,希望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障下,香港可以重新回到穩定、美好的狀態。

  香港升旗隊總會主席周世耀也強調:“香港是我們的家,但不要忘記這個家在中國! ”

  回望歷史,五星紅旗一直是引領新中國走向富強、實現民族復興的光輝旗幟。今天,香港市民通過致敬國旗同樣是在告訴世界:熱愛祖國沒有“兩制”區別,香港開啟“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