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鞏固“一國”之本 彰顯“兩制”之利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7-02

  香港國安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並由香港特區在當地公布實施。對此,從特區政府以及律政司、保安局、警務處等有關部門到香港輿論、社會各界和普通市民,都表達了堅決擁護和歡迎。

  香港國安法是香港恢復秩序、由亂及治的治本之策,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強大制度保障,充分反映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

  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和香港市民息息相關。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同胞的責任和義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在草擬法律過程中聽取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並結合香港的具體情況,順應民心民意,符合香港實際,受到香港社會絕大多數市民的歡迎和支持。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和義務。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特區政府將按規定盡快設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區政府律政司和警務處將設立專職部門,負責履行香港國安法的相關法律條文;保安局正建立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入境事務處等其他各紀律部隊也將在其專業範疇內,全力協助和配合執行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

  對於那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少數人來説,香港國安法是高懸的利劍;對於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包括在港外國人來説,這部法律是保障其權利自由和安寧生活的“守護神”。因為這次立法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産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香港居民正當行使這些權利時,無須擔心觸犯國家安全法律。

  實施香港國安法後,困擾香港市民近一年的社會動蕩可以減退,局面穩定下來。這一法律將使香港擁有更加完備的法律體系、更加穩定的社會秩序、更加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社會都將從中受益。我們相信,在具有良好法治素養的香港社會,一定能夠進一步形成學習、尊重、遵守香港國安法的良好氛圍,並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普法教育。有了這個法治保障和共識,香港也將迎來變亂為治、重返正軌的轉機,“一國”之本更加鞏固,“兩制”之利更加彰顯,東方之珠發展的前景將更為廣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