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20-07-03

  2020年7月1日,在雄壯的國歌聲中,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冉冉升起,高高飄揚在金紫荊廣場,香港特別行政區迎來第23個回歸紀念日。這一天開始前一小時,香港國安法正式刊憲生效,香港一掃長達一年的“黑暴”陰霾,迎來了正本清源、重整精神再出發的歷史性轉機。

  自回歸以來,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不斷鞏固,“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極少數極端分子並不希望看到香港的繁榮穩定,他們內外勾結,對“一國兩制”的干擾和破壞片刻未停。特別是在去年的“修例風波”中,反中亂港勢力極其猖獗,暴力犯罪行為令人髮指,恐怖主義日漸顯現,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國家安全和主權構成嚴重威脅。

  危急關頭,全國人大順應民心作出重大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授權制定香港國安法。這是繼香港基本法之後,中央為香港專門制定的第二部重要法律,是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為重大的舉措。這部法律集中體現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進一步法律化,堵塞了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法律漏洞,築牢了在香港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是“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集中反映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香港市民受夠了“國不安、家不寧”的日子,對“黑暴”“攬炒”行徑深惡痛絕。全國人大決定出台後,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發起簽名行動,獲得近293萬名市民簽名支持。香港市民用實際行動證明了對香港國安法的堅定支持,表達了渴望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強烈願望。香港國安法的頒佈實施,為推動香港變亂為治、絕境重生凝聚了強大力量,是“一國兩制”方針在香港實踐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好事、喜事。

  面對香港國安法,少數反中亂港分子不甘心失敗,再次企圖蠱惑人心、製造麻煩,但最終均草草收場,自取其辱。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國安法把堅守“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完美結合,只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是高懸的利劍,對絕大多數香港居民卻是各種權利自由的“守護神”,將起到撥亂反正、標本兼治的作用,最終還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制度不會變,高度自治不會變,法律制度不會變。

  實施港區國安法,是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性一步。作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國安法有效終結了“黑暴”亂港的昨天,必將護佑香港重新出發,重建秩序、重啟信心,開啟新的每一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87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