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收緊防疫措施應對疫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10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近日又有蔓延跡象,連續6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在兩位數以上。特區政府因此決定收緊防控措施,以應對疫情。

  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7月9日介紹,截至當日下午4時,香港新增42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34宗本地感染個案和8宗輸入個案。據介紹,8日和9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主要涉及兩家餐廳和慈雲山的一處護老中心(養老院)。

  據悉,在餐廳群組中最先確診的是一名粥麵店的男員工,目前該群組至少已有21名確診病例。香港特區政府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兩家餐廳的感染個案可能存在關聯。專家指出,兩間餐廳環境較為擁擠,空氣不流通,極易傳播病毒。

  與此同時,養老院群組也有擴散跡象。與慈雲山的護老中心有關的確診個案數量兩日累計達31宗。有業界人士稱該養老院防疫措施較松懈,不排除將社區病毒帶進院舍。

  此外,香港近日還新增多宗與學校相關的本地感染個案,由於涉及學生、教師的親友等密切接觸者,全港各區已有10多所中小學校宣布停課。

  “這兩日情況令人擔心,每天都有數宗源頭不明個案,且在不同地區。”香港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坦言,若追查不到密切接觸者,會令疫情更容易爆發。他強調應盡快加強措施,截斷社區傳播鏈。

  張竹君也表示,香港疫情形勢嚴峻,對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感到擔心,呼籲市民減少聚會,加強自我保護。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9日表示,過去幾日持續增加本地確診個案,政府決定收緊防控措施。採取的具體措施包括食肆顧客人數不得多於座位六成,每桌人數不得多於8人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5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