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居民可在珠海自助查詢個人信用報告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07-13

  7月10日,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在廣東珠海啟動粵港澳大灣區徵信服務創新試點,首筆澳門居民信用報告自助查詢在人民銀行珠海市中心支行順利完成,第一台支持港澳居民/台灣同胞來往內地通行證、護照等證件的個人信用報告自助查詢機在珠海亮相並正式提供服務。

  近年來,隨着粵港澳大灣區一體化發展不斷推進,港澳居民對信用報告的查詢需求明顯增加。以往,港澳居民現場查詢信用報告只能到人民銀行查詢網點人工櫃台辦理,交通與時間成本較高。

  在中國人民銀行徵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積極研發新款自助查詢設備,率先創新推動港澳台居民自助查詢服務上線。與原有的人工櫃台查詢方式相比,港澳台居民自助查詢具有極大的優勢,包括無需紙質申請資料,全程電子化辦理;查詢時間大幅縮短,平均每筆查詢可縮減8至10分鐘等。

  港澳台居民只需要在自助查詢機上操作簡單的幾個步驟,通過人臉識別身份認證後即可輕鬆獲取本人信用報告。7月10日當天,已有18名港澳台居民使用自助查詢設備辦理信用報告查詢業務。

  2019年以來,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創新打造廣東省徵信查詢安全管理平台,在全國率先推出查詢繳費移動支付、微信預約服務,改造自助查詢設備,推行個人信用報告自助查詢代理點工作,打造“安全+便民”服務體系。

  截至2020年6月末,廣東省(深圳除外)共開設代理查詢點220個,自助查詢設備269台。2020年1至6月,全省共提供徵信查詢服務1716277人次,其中代理點查詢803979人次,佔比46.84%,預約佔比30.1%。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99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