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便利措施帶給港澳同胞更多獲得感——創業的熱土 成長的舞台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7-14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速推進,港澳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批批惠港、惠澳政策措施接連推出,惠及港澳同胞的範圍持續擴大、力度越來越強,在內地求學、就業、創業、生活的港澳同胞獲得感越來越強。一群傑出的港澳青年成為時代的見證者、受益者,涌現於各行各業。

  創業發展 追逐夢想

  “前段時間,廣東的幾家大型銀行專門找到我們,了解我們在內地的金融需求,我們提出的一些意見,他們非常重視。”從香港到廣州工作十餘年的楊曉欣,2016年成為一家商務諮詢公司的創始合夥人,而今已成為為港人解讀內地工商財稅等政策和便利措施的“知名專家”。內地各地各部門出台相關政策措施積極主動、細緻扎實,楊曉欣對此大加讚賞。大灣區建設加速,政策環境更加友善。

  “香港的企業問我怎麼在內地設置分公司,香港的年輕人問我怎麼在內地創業,這一年接到的這兩類諮詢非常多。”楊曉欣説,大灣區內許多城市有面向港澳高層次人才的個稅優惠,諮詢稅務問題的尤其多。為了集中解答一些共性問題,2019年,楊曉欣開始積極拓展應用媒體平台。去年初,她和她的團隊上線了面向港澳人士的個稅計算小程序,後來又成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粵港澳大灣區之聲”電台的首批長約嘉賓,以專題形式答疑解惑。

  對剛三十齣頭的李興龍而言,他不只在北京生活,也在北京實現着自己的夢想。在北京疫情防控期間,一輛藍色車體、黑色頂蓋,約半人高的六輪無人駕駛巡邏車穿梭在中關村某園區內。不僅循環播放防疫提示,還能對5米內的路人進行自動體溫檢測。這是李興龍和他的夥伴們研發的移動機器人。大學學習計算機專業時,李興龍便夢想將來成為軟硬體結合的科技創業者。2016年,他得償所願,參與創立了北京真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創立3年多來,李興龍的公司飛速成長,移動機器人功能從配送覆蓋至清潔、巡邏,逐步打開了市場。特別是2019年下半年,銷售額爆發式增長,超過前三年總和。

  真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從寥寥數人的小團隊發展到如今規模,李興龍特別感念創業初期來自各方面的政策扶持。特別是首都科技創新券——一項為小微科技型企業提供實驗室等科研平台資源的扶持政策,“起了很大作用”。還有孵化器以及北京市的一些補助或獎勵資金,對初創企業都是雪中送炭。

  背靠祖國 茁壯成長

  作為公司管理和銷售的負責人,李興龍在內地頻繁出差,常常被人問為何到內地來創業?他常笑着反問,“為什麼不呢?”“內地的機會非常多,只要我們有一個比較扎實的産品,海量的客戶就會鋪天蓋地地來找我們。”李興龍説,內地不僅市場龐大,而且企業和消費者對新技術新産品接受速度非常快,産品研發出來後很快就有客戶試用。

  與過去的科技初創企業相比,李興龍所處的是一個創業成本更低的時代。“以前激光雷達要靠進口,現在用的是國産的,性能差不多但成本卻大大降低了。”李興龍感慨,像他這樣的創業者是中國製造水平提升實實在在的受益者。目前,真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一台移動機器人的國産化率將近九成。

  “新材料的市場前景非常廣闊,但材料領域的産業化卻一直是中國相對薄弱的環節。”澳門創業青年雷震2013年在做觸摸屏産品時就發現,觸摸屏的上游材料尤其是核心材料還大部分依賴進口。2015年,他與人合作在珠海創立納金科技,選擇了國外長期佔據優勢的納米銀線作為研發和創業的主攻方向。潛心數年,納金科技成功研發出既透明又導電,且耐彎折的柔性透明導電材料和印刷電子工藝,並一舉打破了國外對核心材料和工藝的壟斷。

  “當初去珠海設廠,也是看準了內地創業氛圍濃厚、産業配套齊全、市場廣闊等優點。”雷震表示,納金科技在五年間成長為擁有50多項國家專利的行業隱形冠軍,除了自身努力,也得益於搭上了國家快速發展的列車,特別是中國在信息科技産品製造與消費領域地位的日益提高。“5G是大家最看好的風口,中國在這方面有先發優勢。我們從去年開始就給幾大主流的5G濾波器廠家依次送樣供貨,為他們提供性價比更好的、自主産權的銀漿。”

  更多機會 更多可能

  2018年,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始發力,澳門科技創新氛圍也日漸濃厚,雷震又在澳門註冊成立了澳門納金科技。在澳門探索經濟適度多元化、大力推動創新創業時,他也在自己的事業與澳門的發展中找到了結合點。“很快,你在澳門街頭就能看到用柔性薄膜發光材料製作出來的路牌。安全性、識別性、導視性都更好,輕薄不佔地方,還能避免光污染。”

  近兩年,澳門社會創新創業氛圍日益濃厚,類似於科技企業孵化器、青年創業孵化中心這樣的平台先後冒出。雷震認為,澳門也有不少適合創新創業的有利條件,比如,國際化的環境、充裕的資金、融匯中西的文化資源等等。工作之餘,他常常應邀到澳門各個學校分享創業心得,為澳門青年答疑解惑。“面對他們,我會有一種使命感,想要幫助他們在內地站穩腳跟,畢竟他們現在遇到的許多問題,我們當年也遇到過。”

  “創業的年輕人,什麼事情都要自己做,很多人還缺乏基本的財務知識。”身兼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綜合服務部副部長的楊曉欣,手機上的“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微信群中活躍着近500名港澳青年創業者,楊曉欣每個月主持企業財稅分享會。為了給創業的年輕人更多指導,楊曉欣與合夥人自編自寫自錄針對初創業者的課程。楊曉欣説,她身邊不少港澳青年,對內地市場心嚮往之又猶豫不決,“作為創業前輩,我就要給他們信心,讓他們知道原來已經有許多香港人在廣州創業,而且幹得還不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