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初創公司到孵化平台——香港青年陳曉鋒的粵港澳大灣區追夢記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14

  一間只有兩個員工的初創公司,成長為向20多家公司提供服務的企業孵化平台需要多久?香港青年陳曉鋒給出的答案是:在粵港澳大灣區,只需要一年。

  現年31歲的陳曉鋒是一家扎根粵港澳大灣區的移動互聯網社交平台的創始人。時間倒回至幾年前,還在香港城市大學攻讀法律博士學位的他,與一位香港高校計算機科學的博士朋友一拍即合,勾勒出一個以人工智能賦能青年社交的創業藍圖。

  2018年初,粵港澳大灣區共同發展的春風在這片熱土上醞釀,一片更廣闊的天地正在陳曉鋒眼前徐徐展開。

  “在大灣區裏,信息、資金等要素應自由流通。青年也是一個重要的要素,那我們為什麼不構建一個生態,讓年輕人了解大灣區、參與大灣區、建設大灣區呢?”秉持這一理念,陳曉鋒和搭檔將視角由香港拓展至整個大灣區市場,一個旨在連接區內所有青年的手機社交應用程序應運而生。

  雖然這一創業項目在香港未能順利落地,但陳曉鋒並沒有放棄,他將希望轉向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

  夢想在那裏開始生根發芽。陳曉鋒的公司獲批入駐南山區留學生創業大廈,並提供300萬元的人才資助。“第一天交申請表,第二天面試,一個禮拜後我們公司就直接搬進大廈,300平方米的辦公室每月租金只要約1萬元。”“深圳速度”讓陳曉鋒讚不絕口。

  政府扶持、創業氛圍加持,陳曉鋒團隊研發的手機社交應用程序2018年中順利上線,陳曉鋒也邁開了粵港澳大灣區夢想起航第一步。

  截至目前,平台已有約700萬訂閱用戶,超過一半用戶活躍在粵港澳大灣區。陳曉鋒告訴記者,這些用戶多為年輕人,他們在平台上用文字、圖片積極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展現他們在大灣區讀書、創業、戀愛、交友等多姿多彩的生活。

  2019年初,陳曉鋒將手機應用程序從線上平台延伸至線下。他的團隊在深圳寶安區搭建了一個創業空間,專為在內地創業的香港公司提供孵化服務。截至目前,已有超過20家香港初創公司入駐孵化平台。

  “在我們孵化平台創業的不僅有香港的博士,也有草根青年和藝術家。”陳曉鋒説,他不僅僅只是想為創業青年提供一個場所,更多的是想以“過來人”的身份,幫助創業青年克服文化差異,為他們提供融入內地的經驗。

  陳曉鋒也常組織線下交流會,邀請香港青年分享在深圳創業的喜與憂。“我並不是鼓勵他們一股腦地來深圳創業,而是想向更多人展示,在大灣區裏,年輕人可以實現怎樣的可能性。”

  今年年初,陳曉鋒團隊本打算在深圳龍崗開放第二家孵化平台,但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項目暫時擱置。陳曉鋒無法前往深圳,但他並未自怨自艾,而是立刻將目光轉向了直播電商的風口。

  陳曉鋒説,香港金融、法律等行業入行門檻高,很多香港青年難以邁入,而直播電商則提供了全新的機遇。“並不是所有年輕人都適合去創業。香港年輕人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也是貢獻大灣區。”

  陳曉鋒的夢想很大。為了開拓事業,給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他今年又向深圳前海粵港澳青年創業區提出入駐申請,上月剛完成了網絡路演。

  “我們還在等結果,但我相信沒問題。”陳曉鋒躊躇滿志,一條更長、更遠、更深的粵港澳大灣區融合之路正等着他探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