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簽訂“灣區社保通”合作備忘錄 港澳台居民可 “一站式”申領社保卡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7-16

  日前,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市社會保障(市民)卡中心、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工商銀行珠海分行、中國工商銀行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分行就“灣區社保通”合作事宜達成初步共識,簽訂合作備忘錄。根據合作協議,符合條件的常住珠海市的港澳台居民將可在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網點,辦理參加珠海居民醫療保險及申領珠海市社會保障卡等事宜。

  據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張國斌介紹,珠海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積極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認真貫徹執行社會保險法及相關法律法規,將符合條件的港澳台居民納入珠海市保障範圍。凡是與珠海市各類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的港澳台居民,依法參加養老、醫療、失業、工傷和生育保險的,或從事個體工商經營和持有珠海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靈活就業港澳台居民,可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持有珠海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未就業港澳台居民,可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目前,在珠海市參加居民醫療保險的港澳台居民達2100餘人。

  近年來,該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中心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實施“減證便民”工作,大力推行社保業務“預約辦”“網上辦”“掌上辦”和“自助辦”服務,不斷提升服務水平。簽訂“灣區社保通”合作備忘錄後,符合條件的常住珠海市的港澳台居民可持有效證件前往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的20個網點之一,“一站式”辦理參加珠海居民醫療保險以及申領、激活珠海市社會保障卡,享受與珠海市民同等的醫療保險待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5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