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粗暴干涉香港事務註定失敗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7-16

  沒有人比中國更加了解“一國兩制”,沒有人比中國更加珍惜“一國兩制”。美方炮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是假借法律之名行罪惡之實,嚴重違背國際公理和正義

 

  當地時間7月14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美方法案蓄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無論外部勢力如何施壓,都動搖不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決心和意志。美方試圖阻撓中方推進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圖謀只能是螳臂當車、癡心妄想。

  所謂“香港自治法案”,是美國一些政客炮製的徹頭徹尾的惡法。美方堂而皇之地大談所謂“責任”“義務”,實際上幹的卻是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勾當。美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滿對“一國兩制”的無知與偏見。美方強調的“權利”和“自由”,只是他們再次向香港伸出黑手、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權利”,只是他們踐踏國際法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的“自由”。在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之後,美方執意推進審議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並將其簽署成法,充分暴露其在香港問題上的霸道行徑和醜惡嘴臉。

  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區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中英聯合聲明》的核心是中方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宣示的對港方針政策均已納入香港基本法,得到全面有效實施,根本不存在中方違反“國際義務”的問題。美方公然炮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叫囂對中方實施制裁,是典型的霸權思維和強盜邏輯。

  “一國兩制”是中國的基本國策,沒有人比中國更加了解“一國兩制”,沒有人比中國更加珍惜“一國兩制”。去年6月“修例風波”以來,香港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中國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提供了強大制度和法律保障,是“一國兩制”實踐中一項重大舉措。香港國安法是一部治港的“良法”,必將帶來香港的“善治”。美方基於對“一國兩制”及其實踐的無知和根深蒂固的偏見,炮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試圖以惡法阻撓中方推進實施治港“良法”,是假借法律之名行罪惡之實,嚴重違背國際公理和正義。

  美方在所謂“香港自治法案”中妄言“權利”和“自由”,暴露出十足的虛偽。香港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侵害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産安全,遠遠超出合法行使個人自由與權利的界限和範圍,美國一些政客卻稱之為“美麗風景線”,並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中方推進實施香港國安法,依法打擊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和活動,保障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安全和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美方此時卻來大談“權利”和“自由”,用心極其險惡!日前,70余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反對以“人權”為幌子干涉中國內政;中國香港特區青年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疾呼:“我們不能看到香港再次被暴力奪走”,“請反華勢力的黑手遠離我們的家園”。香港居民的心聲,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是對美方錯誤行徑的嚴正聲討。

  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實踐終將證明,香港國安法必將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制度保障。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堅定維護自身正當權益,將對美方錯誤行徑予以堅決有力反制,由此産生的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5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