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美干涉香港事務必搬石砸腳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7-17

  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並發布行政命令“終止對香港特殊經濟待遇”。美方所謂法案惡意詆毀香港國家安全立法,威脅對中方實施制裁,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我們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國政府通過立法,維護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結束香港亂局,堵塞有關法律漏洞,既符合主權原則,也是國際通行慣例。美方的無理插手和無恥威脅,是典型的強盜邏輯和霸凌行徑。

  美國“長臂管轄”禍亂香港由來已久。在1984年至2014年的30年間,美國國會提出過60多項所謂涉港“法案”。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美國反華政客更是不斷為禍港暴行煽風點火,從“接見”反中亂港頭目、提供黑金援助到炮製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致使香港暴力恐怖亂象叢生,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嚴重受損,出現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

  每個國家都有權利和義務維護其國家安全,而任何地區的國家安全事務均屬於中央事權。美國至少有20項與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而其執行機構都屬聯邦機關。美方慣常以維護國家安全來合理化其法案及行政命令,卻將中國政府為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視為“削弱香港特區高度自治”,這是赤裸裸的霸權主義和雙重標準。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在8天內便徵集到近300萬香港市民的簽名支持,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反對打着“人權”的幌子干涉中國內政,足見香港國安法既符合香港社會主流民意,也是國際正義之士普遍共識。

  美方高調炮製所謂“香港自治法案”及行政令,氣急敗壞地阻撓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這是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嚴重挑釁,對國際社會普遍反對的漠視。美方持續“加碼”干預香港事務,與其近來在涉及新疆、西藏、南海等問題上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核心利益的惡劣行徑如出一轍,都是妄圖借此遏制中國和平發展,該圖謀永遠不可能得逞。

  至於所謂經濟制裁,若美方認為單方面推出各種限制正常商業活動或人員交流的措施不會影響自身利益,恐怕是自欺欺人,也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多年來美國在香港獲利豐厚,所謂制裁不會對香港構成實質影響,相反只會令美方自身利益嚴重受損。

  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這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個別國家施予或可以撤銷。美方法案及行政命令的措施,對於香港的金融機構並不具備法律效力。中國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會堅決採取反制措施,絕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在築牢國家安全底線後,香港有“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保障,有國家的大力支持,必將重回穩定、再創輝煌。任何外部勢力都不能阻擋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和信心。

  我們正告美方,任何強加給中方的霸凌和不公都會遭到堅決反擊,美方阻擋中國發展壯大的圖謀註定失敗。我們奉勸美方立即改弦更張,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包括香港事務在內的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06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