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發言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近期香港疫情高發 將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提供一切必要支持

來源: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          發布時間: 2020-07-26

  本網訊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7月26日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視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高發,高度關心香港同胞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將隨時應特區政府請求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發言人指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央始終高度關注香港疫情和香港同胞的健康安全,協調了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資來港,全力保障民生物資供應,緩解香港燃眉之急,並大力協助滯留內地和國外的港人返港。近期香港疫情明顯反彈高發,連續5天每日確診個案百宗以上,社區爆發一觸即發,香港疫情防控處在緊要關口。為了應對香港疫情大幅反彈,中央明確表示,將支持香港提高核酸檢測能力、協助建設“方艙醫院”等。只要特區方面有需要,中央將在醫用物資、醫療設施設備等方面提供大力援助。根據中央領導指示,國家衛健委7月24日還與粵港澳三地政府舉辦特別視頻會議,加強技術交流和經驗分享。

  發言人表示,新冠疫情爆發後,我國在全球範圍內率先取得抗疫防疫重大勝利,迅速實現了生産生活的有序恢復。正當中央政府和內地同胞關切香港疫情之時,正當香港市民期盼在中央政府幫助下,迅速從源頭上阻隔疫情傳播之時,香港竟有少數人置廣大市民生命安危不顧,拋出各式各樣奇談怪論,令人感到震驚與不齒。有人無端質疑“相關做法不符合本港法例和專業守則”“內地醫護人員無法以英文溝通”,對內地同業充滿傲慢和偏見;有人罔顧香港醫療體系和前線醫護人員承受的巨大壓力,謊稱“本港醫療資源和人手充足,無需內地支援”,這顯然是別有用心地自欺欺人;有人甚至説“內地醫療團隊會把港人基因樣本送往內地”“內地機構的診斷中心可能播疫”,這更是毫無底線的造謠構陷。很明顯,這些論調是有着明顯政治圖謀的。在一些人的眼裏,廣大市民生命健康並不重要,製造政治區隔和保護一己私利才最重要。對此,大家都能看明白。

  發言人強調,救人勝救火。中央政府將繼續密切關注香港的疫情發展,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溝通,視特區需要進一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協助。希望全社會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