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通過後,我感到極大寬慰”——香港國安法令香港市民和外籍人士安全感倍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27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我覺得香港回到穩定的正軌上,我感到比以往安全。”在香港生活了18年的以色列人伊蘭説。

  事實的確如此。有香港國安法托底,廣大香港市民和外籍在港定居人士的安全感得以提升,香港正迎來走出困局和變亂為治的重大轉機。

  “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市民普遍感覺更安全了,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都受到了保障。”香港中國文化基金會主席、“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石柱表示,去年暴徒動輒對普通市民進行“私了”,如今那些駭人聽聞的人身侵犯事件基本沒有了;私人車輛被焚燒、港鐵設備被砸毀、中資銀行等被肆意破壞和焚燒的事件,也比較少見了。

  伊蘭身邊的不少在港外籍人士,也與他感受相似。“和許多朋友交流後,我們都認為暴徒之前的違法暴力行為越線了,而香港國安法正是恢復香港穩定安全的必要一步。”

  在伊蘭看來,由西方媒體鼓吹的所謂“憂慮”沒有合理依據。“西方國家都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少國家還有不止一部。香港國安法顧名思義針對的是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如果你不危害國家安全,有什麼好擔心?”

  與伊蘭持相同看法的,還有來自美國的自由撰稿人丹·阿爾伯森,他在香港生活了一年有餘,近乎全程經歷了“修例風波”。去年下半年,他所在的街區幾乎每周都會受到暴力衝擊。

  “過去一年,香港有太多的仇恨和暴力。自從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我感到了極大寬慰。當我知道現在不太可能再發生隨機襲擊和混亂時,我感到更加安全了。”阿爾伯森説。

  阿爾伯森讀了很多英美以及其他西方媒體對香港國安法的報道,他説基本上看不到任何積極評價,而諷刺的是包括英美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有類似的法律。他認為,這些批評要麼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要麼缺乏對中國主權的尊重,要麼就證明英美真的直接或間接支持了暴亂。“英美不是真正關心香港或香港人民,他們只是把香港當作棋子。”

  香港國安法出台前,每逢周末,“黑暴”分子總會在各處組織非法集會或進行暴力活動,讓市民的休閒時間蒙上恐懼陰影。香港青年丁政凱表示,以前周末出門要時刻關注新聞報道和公共交通的運行信息,生怕“出得去,回不來”。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市面逐漸熱鬧起來,市民大眾可以享受安全愉快的周末生活。

  “香港國安法利劍高懸,我們的安全感提升很多。”香港市民方平説,這項法律已顯示威力,少數“港獨”分子倉皇出逃,害群之馬明顯被震懾。

  香港的經濟安全也得到堅實保障。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金融市場保持平穩。業內人士指出,香港國安法有助香港營商環境恢復安全有序,這點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持續發展至關重要。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在港營商企業會有更堅實的營運基礎、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香港國安法還保障了香港的文化安全。”石柱注意到,隨着該法實施,特區政府和社會開始更加重視對學生和民眾的歷史、文化教育。他表示,中國文化的恢復和弘揚,將是實現香港“人心回歸”的前提和基礎。

  去年以來的“修例風波”,被捕人士中約有四成是學生。“相信很多青少年是被煽動蠱惑而誤入歧途的,令人十分痛心。”石柱説,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政府、學校和社會團體會加強推廣教育,相信越來越多青少年會了解並遵守這項法律,避免走上悲劇的人生道路。

  如今,非法暴力行為已不常見,一些渲染暴力的惡劣網絡信息、宣傳物品、違法塗鴉也得到有效遏制,相關違法人員也受到法律制裁。“這對於香港市民的生活環境、青少年成長環境、網絡環境、輿論環境無疑起到了法治化、規範化及凈化的作用。”丁政凱表示,對於香港的未來,他充滿信心。

  伊蘭和阿爾伯森都打算繼續留在香港生活。在伊蘭眼裏,香港節奏快、效率高、人才多,是個經商的好地方。阿爾伯森説,在香港的每一天,他都有一種強烈的依戀和珍惜,“香港是新與舊、自然與都市的完美結合,很少有城市能像香港這樣充滿活力和多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