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對香港副食品供應一切如常 民生有保障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7-28

  香港新一波新冠肺炎形勢嚴峻,過去14天新增個案佔所有個案超過四成,因餐廳晚市至凌晨禁止堂食,有超市為防止市民“搶貨”推出限購措施。對此,香港食品委員會主席吳永恩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內地對香港副食品供應不受影響,貨源充足,貨運正常。

圖為現時規定餐廳“晚六朝五”不可堂食。(中新社 張煒 攝)

  “香港副食品供應很多都來自內地,”吳永恩表示,疫情持續近半年,總體而言內地副食品貨源供應,民生必需的水果、蔬菜、蛋肉等生鮮食品未受影響,運輸成本與正常情況持平,市民無需擔心。吳永恩的耀永中港運輸有限公司主要跨境運輸蔬菜,日均2400噸,大概350車,主要來自雲南、寧夏、山東、福建、江西等地,在深圳統一裝箱。為防止交叉感染,每輛貨車只裝一種食品,而且入關香港前後都要進行抽樣病毒檢測,安全合格才可以運輸進港。吳永恩介紹,自己公司運送的生鮮食品都從內地進口,抽樣從來沒有出現有病毒感染的狀況。

  整體來看,食品總體供需沒有明顯變化,但因特區政府這個月上旬開始禁止食肆夜間堂食,運往酒樓的批發類貨量減少,直接面對市民的零售需求量增加。記者在西區副食品市場採訪時,正好有一輛運載蔬菜的貨車來此卸貨,但是蔬菜僅裝了一半的車廂。吳永恩解釋道,因為很多餐廳晚市顧客驟減,或關閉,所以我們運送到酒樓的貨品減少了很多。“海洋公園也是我們的客戶,現在關停就只有供動物的食物了。”吳永恩補充説。

  空運方面因國際航班班次下降,影響高檔生鮮食品供應量。比如來自泰國的豬肉和芒果、來自日本的蔬菜等供應數量減少,但不影響全港總體供應量。而除了副食品,特區政府有規定糧食類産品的儲備數量,現時也維持了充足儲備量。吳永恩介紹,食品委員會有商家反映因3月有過居民的米麵糧油“搶貨潮”,導致4月份這些食品的銷量下降。

  “這裏每天只有4個小時休息,其餘時間都要開工。”吳永恩指着身後一間副食品分裝加工店舖的招牌説。為了保障基本市民生活需要,除了每晚8點至12點是休息時間,西區副食品市場一直有工人和貨車來來往往。據吳永恩介紹,香港所有副食品通過陸路運輸經文錦渡關口,每天晚上8點半左右到達西區副食品市場進行分配裝車,發往香港各區主要零售商和餐廳集團等,也有一部分會直接拉去元朗集運中心再送貨。

  根據內地政府最新政策,7月23日起兩地運輸司機的核酸檢測結果有效期從7日收緊至3日,吳永恩表示檢測頻率增加不會影響貨物供應的穩定。而且他指出,跨境司機的核酸檢測由香港特區政府資助,內地政府代勞,運輸公司成本費用不會有提高,公司亦不會對菜價有調整。

  最近內地南方有省份遭受暴雨洪災,但吳永恩指自己公司運輸的蔬菜供應量未有變化。不過,去年開始的豬瘟,導致豬肉量下降明顯,從平常每日4千多只減少到1千多只,現在仍未恢復原有水平,所以成本和售價都仍較高。

  吳永恩從1976年就開始從事跨境副食品運輸,至今近半個世紀,他回憶過往的經歷,無論社會局勢發生怎樣的變化,食品跨境運輸從來沒有受到過影響。為了打消市民憂慮,他補充,即便疫情持續,相關防疫政策會有加強,他也相信“沒有任何事情會影響民生供應”,大家不需要擔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