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大灣區 港青在路上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7-29

  七月二十四日,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內,青年創業團隊正在向客戶展示其生産的格鬥機器人。(中新社記者 蘇丹 攝)

  “創業•機遇 香港•大灣區”是香港貿易發展局近日舉辦的“創業日”論壇主題,也是香港近期的社會熱點話題之一。隨着香港國安法7月1日生效實施,香港社會由亂入治,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開始集中精力謀發展,探尋大灣區內的機遇。到大灣區去“搏人生”,成為香港青年的熱門選擇。

  “燃起到內地發展的信心”

  29歲的香港青年郭瑋強,是“創業日”論壇活動的嘉賓之一。他是“隨身寶”(首款直立開箱的智能行李箱)的發明者,2018年作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香港青年創業代表被習近平總書記接見過,其母校香港中文大學誇讚他為“贏在創業起跑線”。郭瑋強在“創業日”論壇上分享説,2016年他選擇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便是看中了大灣區內優惠的創業政策。

  “深圳是世界一流的硬體生産地,而香港在國際市場開拓方面得天獨厚,兩地優勢互補有利初創企業發展。”入駐前海後,他以低廉租金租到辦公室,入住人才公寓,産業鏈融資渠道也得到很好解決。“我們的公寓裏匯聚了來自美國、新加坡、香港、台灣和內地的創業人才。哪家代工廠質素好、性價比高,在公寓公共空間的閒聊中就能了解到。”

  在這片創業的熱土,郭瑋強的公司已獲B輪融資,融資額度1500萬元人民幣,去年在天貓等線上線下的營業額達到1000多萬元。對此,郭瑋強説還要繼續努力:“希望我們的經歷,能燃起更多香港本地青年對到內地發展的信心。”

  為吸引更多年輕人到大灣區逐夢,從國家到地方不斷有利好政策釋出。最近,又有一則好消息——粵港澳大灣區內事業單位公開招聘港澳居民。“這將吸引一大批基層香港青年人才到內地發展,給他們帶來新的人生可能。”香港創科發展協會主席陳迪源對此表示歡迎。他説,內地很多機構、國企、事業單位都有涉港澳的部門崗位,業務也都和香港有關,香港年輕人可以一展所長,“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人才引進政策也是如此。”

  “大灣區價值更突出”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形容,香港經濟正在經歷“崎嶇的復蘇之路”。對此,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梁國浩在“創業日”論壇上分析説,疫情為香港的初創企業帶來的挑戰前所未見,然而也為突破傳統的創新科技造就商機。“創業者正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機遇,積極轉型應對‘疫’境。”他表示。

  “大灣區所提供的機會與可能性,遠多於香港一個城市,也更勝於遠走異國他鄉。”香港青年團體“就是敢言”計劃成員洪緯在大灣區多個城市打拼多年,最終在深圳成功開創自己的事業。洪緯説,粵港澳大灣區是時代賦予香港青年的最佳機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大灣區內的市場和商機,價值更突出。

  業界普遍認為,科創、金融、貿易與物流等是香港最有望從大灣區規劃中受益的幾個領域。“創業日”論壇上也邀請了超過30位來自智能物流、教育科技、生物科技等界別的重量級嘉賓擔任講者,向初創企業分享如何引入創新概念,顛覆傳統行業界限,拓展新市場。

  智能物流平台Pickupp聯合創辦人彭子楓在“創業日”上分享了其公司如何在物流行業創新,並拓展業務至亞洲市場的經歷。Pickupp近日與香港本地數字保健公司Prenetics合作,支持新冠肺炎病毒的點對點深喉唾液樣本速遞服務;香港初創教育平台Snapask營銷長張兆君則分享了如何在停課期間創新業務,新增用戶130萬名。為配合學生深夜溫習的需要,Snapask特別提供24小時服務,突破了傳統補習時間的規限,並積極發展人工智能技術,提供企業 B2B 解決方案。

  “突破香港發展的瓶頸”

  “香港人稠地狹,年輕人不能困在這麼小的地方。土地雖然不能往外,但人可以流通,去尋求更大的空間。”“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認為,“一國兩制”的精髓,也是最有價值的地方就在於,香港有異於內地,但是也有益於內地,可謂“既有異又有益”。希望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不要局限於香港1100平方公里的發展空間、眼界,都應該跳出來,這才是香港可持續發展的出路,在粵港澳大灣區內,擁抱國家發展,鏈結國際優質資源,闖出自己的廣闊天地。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同樣認為,大灣區的規劃和發展,非常有利於突破香港發展的瓶頸,解決香港青年學業、事業、置業、創業和生活質量改善等問題。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發揮比較優勢,搭上國家發展的高速列車,提供難得機遇。

  香港總商會大灣區工作小組召集人余鵬春一直不遺餘力向商會成員推薦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他認為,大灣區建設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對香港企業而言是一個巨大的市場,有潛力成為未來數十年影響香港營商環境的最重要發展機遇。“事實上,大灣區可能是未來數年企業可以擴展業務並獲得高回報的少數地區之一。”

  最近一年多,香港總商會組織了一系列研討會和考察團,向成員介紹大灣區最新發展動態。這些活動尤其受到中小企業的歡迎。余鵬春建議企業儘早進軍大灣區市場,積極探索了解針對其所在行業的重要稅收政策和優惠措施,以及大灣區內每個城市的關鍵發展優先事項,以便選擇最適合其拓展業務的城市。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5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