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將戴耀廷逐出港大 撥亂反正彰顯正義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7-29

  港大校委會7月28日以極大比數決定實時解雇戴耀廷。戴耀廷這個惡行纍纍的反中亂港禍首終被港大逐出校門,是本港撥亂反正、重歸法治的重要標誌性事件,順應民意、大快人心,顯示港大校委會敢作為、立正氣,有利港大擺脫政治化干擾,專注科研教學、培育人才,絕非“打壓學術自由”等污名所能抹黑。戴耀廷之流的“黃師”、公職人員為數不少,清理這些害群之馬的工作任重道遠,政府和有關機構須迎難而上,有擔當、肯負責,以堅定的清肅行動彰顯法治公義,明辨是非曲直,為香港發展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戴耀廷近年披着港大法律學者的外衣,鼓吹“違法達義”、“港獨”、“真攬炒”,不斷興風作浪,不僅為反中亂港暴行提供“理論指導”,造就了梁天琦、周永康、梁繼平、張崑陽等一批沉迷“港獨”主張、暴力抗爭的亂港分子;更親自組織、策劃違法“佔中”,令本港尊重法治的良好傳統和社會核心價值遭受重創。去年的修例風波是“佔中”的延續、翻版,其實質是外部勢力插手掀起的港版“顏色革命”,導致本港法治崩潰、黑暴氾濫,修例風波的發生,戴耀廷絕對難辭其咎;戴耀廷還持續發起所謂“雷動計劃”、“風雲計劃”,直至最近的所謂“初選”,肆無忌憚操縱選舉,以達成“攬炒香港”、顛覆政權的險惡圖謀。

  可以説,戴耀廷長期以學者身份作偽裝,充當組織、策劃、實施、煽動、教唆反中亂港的幕後黑手,是港大之恥。港大作為百年學府,為捍衛校譽,重整校風,港大校委會依據《香港大學條例》,通過嚴格規範的程序,以18比2的壓倒性比數,把戴耀廷驅離講台、逐出港大,是對校規校紀嚴肅性的堅定維護,是對大學正常教學秩序和教學環境的凈化,體現了對大學之道的堅定捍衛和對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高度負責,符合公眾期盼,維護了社會公義。

  而可笑可恥的是,戴耀廷不承認自己被解雇是咎由自取,反而振振有詞辯稱,辭退他的決定, “標誌香港學術自由的終結”,他“不會停止為香港的法治而戰”。在基本法保障下,本港大學享有高度的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但行使學術自由、言論自由必須建基於守法的基礎之上,戴耀廷利用港大的平台、學者的身份,鼓吹違法暴力、煽動“港獨”,知法犯法,完全與學術自由沒有任何關係,更有何顏面奢談“為香港的法治而戰”。將戴耀廷清除出港大,正是維護本港學術自由,不讓“不智無德、失職敗行”之罪犯玷污了大學的神聖純潔。

  港大校委會的正義行動,也為本港各方清理害群之馬樹立了榜樣。本港有類似戴耀廷之流的“黃師”盤踞校園,賴德鐘、張銳輝等“黃師”散播顛倒是非、鼓吹違法暴力的謬論,煽動仇恨情緒,致使部分青年學生遭受誤導和毒害,修例風波中有數以千計學生因干犯暴動罪而被捕,令人痛心,反映“黃師”誤人子弟、摧毀香港未來的禍害深重;顏武周等“黃公務員”、“黃公職人員”潛藏公務員隊伍、公立醫院,騎劫公務員隊伍,策動亂港禍港集會罷工,罔顧法治、犧牲港人利益,衝擊香港繁榮穩定。要清理“黃師”、“黃公務員”、“黃公職人員”難免會遇到阻力、反撲,但港大解雇戴耀廷,開啟懲惡揚善、維護正義之風氣,顯示正義或許會遲到,但絕不會缺席。各教育機構、公營機構、政府部門同樣要勇於擔當,依法依規嚴肅處理這些違法違規者,避免學生再被荼毒,確保公營機構、政府部門嚴格依法辦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5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