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新科技助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線上研討會舉行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31

  為把握“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配合內地企業“走出去”,推動香港和內地企業在創新科技領域共同發展,“2020外洽會系列論壇——香港創新科技助推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線上研討會”於7月30日舉行。

  研討會由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共同舉辦。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鄧智良致辭説,受全球經濟不景氣及疫情影響,香港經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不過香港自身的有利條件仍然對內地和海外企業具有吸引力,包括便利的營商環境、簡單的自由貿易政策、穩健的金融制度、高度的資金流動性、優質的證券服務等。

  鄧智良説,香港將繼續發揮橋梁作用,協助海外企業進入內地市場,同時推動內地企業與海外市場接軌。尤其是在“一帶一路”建設方面,香港在科技創新、專業服務等領域更能發揮所長。作為負責吸引全球各地企業到香港拓展海外業務的香港特區政府投資促進部門,投資推廣署會繼續盡力為企業提供適合的政策措施,同時積極推廣和配合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內地企業通力合作,拓展業務發展。

  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會長胡衛平致辭説,近年香港特區政府立足當下,着眼未來,在融入內地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參與共建“一帶一路”,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陸續推出了若干新政策、新措施。在培育創新主體,包括金融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特區政府的關注度和財政投入力度越來越大,香港成為名副其實的創新科技要素富集區和孵化地。

  胡衛平表示,面對當前貿易保護主義上升,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全球市場經貿萎縮的環境,中國産業海外發展協會要進一步提高把握國際市場動向和開拓國內市場的能力,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以創新科技賦能“一帶一路”建設,努力為香港和內地等企業創造投資發展機會,也要進一步將彼此的交流與合作走實走深,及時精準地推介和分享創新科技與投資項目信息,為內地和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努力。

  研討會上,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香港科技園公司、香港數碼港管理有限公司、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入境事務組、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創新及科技組等有關負責人進行了經驗分享。

  據介紹,本次研討會旨在發揮香港在金融科技、營商環境、現代化服務等方面的優勢,鼓勵和吸引更多內地科創企業投資香港、進駐香港市場,推動香港和內地企業在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慧城市、金融科技等創新科技領域共同發展,更好服務於高質量建設“一帶一路”。350余家單位及企業代表參加了此次研討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