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大檢測,避免醫療資源“應接不暇”——張文宏談香港疫情防控對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31

  7月30日,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上海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連續多天確診病例破百,截至7月3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達3151例。疫情波動,滬港連心。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30日對記者説:“防控速度如何跟上並跑贏病毒傳播速度?需要擴大檢測、隔離感染者、嚴守社交距離。”

  張文宏帶領的華山感染團隊一直密切關注全球疫情發展狀況,通過運用數學模型進行追蹤,分析了香港疫情在近期一波比較明顯的反彈跡象。

  當前香港疫情的反彈,最關鍵的是速度比較快。張文宏指出,新冠病毒的基本傳染數(R0)比“非典”更高,病毒傳播速度逼近大流感下的速度。如果防控速度跟不上病毒的傳播速度,就會造成醫療資源的緊張。

  7月30日,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上海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張文宏認為,香港可以借鑒內地防控經驗,首先是早檢測、早發現。

  “‘發現病人’這是第一步,如果病人都發現不了,後續的工作就非常難開展,所以這個第一步需要投入大量的力量去做。”張文宏介紹,最近,北京在不到一個月時間裏強力控制住疫情反彈,給我們提供了非常好的經驗。雖然短期內防控力度比較大,但回歸正常社會的時間窗口特別小,相應的成本最低。

  他強調,原則上各國和各地區都認可的一點,就是“把檢測放在第一位”,在最短的時間內把檢測的能力提升到最大,盡一切可能最快最精準地發現並找到病人,後續的防疫措施就能馬上跟進。“擴大檢測,盡量對感染者進行居家隔離、方艙隔離,或者是住院隔離,嚴守我們的社交距離,就能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

  張文宏用“不平衡”來形容當前全球整體疫情發展狀況,呼籲積極應對全球如何團結一致合作抗疫的命題。他認為,第一波疫情尚未結束,這也給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的疫情防控傳遞了一個非常困難的信號。他認為,絕不能輕視疫情反彈風險,分區域防治,針對高風險地區、高危區域的防控,要有一個從嚴的標準,重點區域要全部檢測。

(圖文互動)(3)擴大檢測,避免醫療資源“應接不暇”——張文宏談香港疫情防控對策

  7月30日,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上海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他認為,對明確有疫情反彈的高風險地區和高危區域,城市公共區域應當暫時關停,儘早採取積極防控措施,這是之前防控過程中積累的經驗。

  他還表示,在疫情波動過程中,確保當地醫療資源的充足也非常重要,要避免出現“應接不暇”的現象,對此值得密切關注。

  張文宏説,香港專家的防控水平在國際上領先,滬港兩地醫療機構有着良好的相互借鑒學習傳統,上海同行密切關注香港疫情防控,希望疫情能夠盡快得到控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9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