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因疫情嚴重將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7-31

  鋻於目前香港嚴峻的疫情形勢已對選舉造成重大影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31日宣布,她會同行政會議基於公眾利益和香港實際情況,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緊急法”),決定將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

  林鄭月娥在當日傍晚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推遲四年一度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是非常艱難的決定,但為了遏止新冠肺炎疫情、維護公共安全、保障市民健康並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這是必須的決定。

  林鄭月娥表示,新的立法會換屆選舉日期為2021年9月5日,撤銷此前有關2020年9月6日立法會換屆選舉的公告,現有選舉程序即告終結。但選舉事務主任及候選人仍須履行責任,備妥供公眾查閱的文件。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基本法第六十九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兩年外,每屆任期四年。因此,“緊急法”只能把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日期推遲一年,而未能處理立法會未來一年將出現“真空期”的問題。為此,她已向中央人民政府呈交緊急報告,尋求支持和指示。

  林鄭月娥表示,國務院已回覆,支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法作出的有關決定。對於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

  林鄭月娥表示,經綜合評估,目前香港疫情正處於自2020年1月以來最嚴峻的情況,社區擴散會繼續蔓延,大爆發風險與日俱增,已構成極大公眾危機。

  對於疫情對選舉造成的重大影響,她舉例説,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極大,涉及大量人群聚集、人際互動等,構成極大感染風險;在邊境限制措施下,數以十萬計居住或滯留內地及海外的登記選民不能回港行使其投票權;“限聚令”使得選舉集會或其他慣常選舉活動無法舉行;中央點票站及傳媒中心因亞洲國際博覽館用作醫管局的臨時社區治療設施而須另覓地方;超過60萬長者登記選民將因病毒對他們的額外風險而放棄投票;受制於現行法例,無法考慮其他安排,例如通過電視及電台廣播競選宣傳,或分日投票、境外投票、電子投票、郵遞投票等。

  林鄭月娥表示,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近日致函她,詳細列舉了如期舉行立法會選舉的公共衞生風險。選管會認為,300多萬名選民投票將帶來幾何級的感染風險,特區政府須從公共衞生角度考慮選舉是否仍能安全進行。

  林鄭月娥指出,海外推遲選舉的做法相當普遍,根據有關國際組織統計,目前全球已至少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關係而推遲原定的選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