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及各界:推遲立法會選舉是保障港人健康的必要之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03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香港輿論及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支持,認為此舉是保護港人生命與健康、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與公正公平進行的必要之舉,也與世界上很多國家和地區的做法一致,是果斷及高度負責任的決定,勢所必然。

  《大公報》8月1日發表的社評《沒有任何事情比市民健康更重要》認為,如今距離原定9月6日立法會選舉只剩下30多天,任何有理智的人都不能不接受嚴峻的現實,疫情不可能在選舉前得到控制,反而有進一步大爆發的風險。在此關鍵時刻,推遲立法會選舉乃勢所必然。根據國際機構的權威統計,今年2月以來至少有68個國家和地區因為疫情而推遲全國或地方性選舉。尊重科學、生命至上,其實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生命只有一次,選舉可以重來,如果命都保不住,選舉也失去意義。

  香港《文匯報》的社評《推遲選舉負責任有擔當 法律基礎堅實不容挑戰》認為,推遲選舉的決定順應香港主流民意,符合大多數市民的利益。特區政府引用緊急法推遲選舉,這一決定有充足的法律依據,經得起任何法律挑戰。

  《香港商報》的時評認為,如果立法會選舉如期舉行,數百萬選民不單要冒生命健康風險,有可能令疫情進一步蔓延擴散,選舉本身也不能公平、公開、公正地進行,這對候選人和投票人都是不公平的。疫情嚴峻,人命關天,特區政府此次決定合情合理合法,是果斷及高度負責任的決定。

  香港多位醫學專家和醫學團體認同推遲選舉的決定。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由於有大量找不到感染源頭的確診病例,疫情已滲透香港社區。無論是個案發現、篩查以及確診者入院時間等,都出現嚴重滯後,反映公共醫療系統有超飽和的情況,在9月初成功控制疫情的機會相對較小。香港特區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按照香港大學研究,最快也要到8月底才會見到每天個位數字的新增確診病例。但即使確診數字回落,只要是在室內進行多人的活動都有傳播高風險。

  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廣西醫科大學香港校友會、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等組織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香港疫情蔓延迅猛,任何公眾聚集活動都會加劇病毒傳播,使疫情失控。作為醫護工作者,他們強烈呼籲市民維護健康,守護生命,摒棄政治爭拗,支持推遲包括立法會選舉在內的任何大型公眾聚集活動,全心全意防控疫情。

  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對特區政府的決定表示全力支持。他説,從公共衞生角度考慮,9月6日舉行選舉實在是存在太大風險。為了遏止疫情,為了公共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確保選舉在公開、公平情況下進行,推遲立法會選舉是必須的,是人心所望。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常務副會長余鵬春説,特區政府延期選舉的決定是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嚴肅決定。公眾的生命和健康是最重要的。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許多地區已因疫情推遲舉辦大型活動,這是當下最符合人類長遠發展和集體福祉的選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