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香港“方艙醫院”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03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病房(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由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一號館改建的“方艙醫院”8月1日正式啟用,並於中午收治了首批新冠肺炎確診病患。這個港版“生命之艙”位於大嶼山香港國際機場北面,本是舉辦展覽與會議的大型場館,如今卻承載着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希望。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目前香港的疫情正處於1月以來最嚴峻的情況,大爆發的風險與日俱增。香港醫院管理局下轄的公立醫院已經不勝負荷,導致一些確診人士未能即時入院。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病房(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此種情況下,通過“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從而減輕醫院收治負擔,減少患者居家導致社區擴散的風險,便成了香港防控疫情迫切的需要。據介紹,香港“方艙醫院”主要收治18歲至60歲的新冠肺炎確診患者,而醫院有限的設施則盡量供給60歲以上或嚴重慢性病患者使用。

  記者1日探訪時看到,香港“方艙醫院”可容納500張病床。每位病人擁有9平方米左右的獨立生活空間,內有一張床、一個儲物櫃、一張桌、一把椅、一盞檯燈。每間均三面用隔板圍住,但並不封頂,隔板上也有透明玻璃,方便觀察病人情況。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的X光室(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醫院管理局總護士長梁明介紹説,病人可以在“方艙醫院”內自由活動,但一定要戴外科口罩,而醫護人員進入院內則要戴N95口罩,並佩戴防濺頭罩、穿防護服。

  “方艙醫院”外醫護人員入口處設有“個人防護裝備穿着區”,在裏面的出口附近則設有“個人防護裝備卸除區”,供醫護與工作人員換防護裝備,並將使用過的裝備集中回收處理。

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個人防護裝備穿着區,工作人員在演示防護措施(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為防止病毒通過空氣擴散,“方艙醫院”內加設了多台“流動高效空氣過濾器”,以形成類似負壓效果。為更高效地觀測病患、避免醫護人員頻繁出入,院外走廊內有多部病房監察電腦,隨時監測病患的血壓、心率、血氧、體溫等數據,這些數據可及時傳入醫管局臨床資訊管理系統。

  瑪麗醫院高級護理主任黃淑貞介紹,這個“方艙醫院”24小時都有當值的醫生、護士和服務助理,分早中晚三班,很多人是香港各醫院自願報名前來的。

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個人防護裝備穿着區,工作人員在演示防護措施(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8部輪椅、3張滑動病床、20張面朝電視的椅子……這裏是病患送至“方艙醫院”所接觸的第一個區域——等候區。病患在這裏等候進行登記,然後由醫護人員對其進行X光、心電圖、血液等檢查,並分級收治。若情況穩定便留下接受治療和觀察,否則將轉送醫院治療。

  港島西醫院聯網感染控制主任鄭智聰説,病患如連續兩次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為陰性,或者入院7天后抗體測試呈陽性,就可以出院了。在“方艙醫院”的病患均享受免費檢測與治療。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 的輪椅和滑動病床(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該“方艙醫院”除設有藥房、X光室、多台血壓儀、樣本收集箱等醫療設施外,還設有31個廁所、5個流動浴室、多個消毒洗手台及2個配有電視的公共活動區,以確保病人的基本生活。每天均有專人為病人送餐及送藥。

  據介紹,醫管局已開始研究改建亞博館二號館為新的“方艙醫院”,以提供更多床位,並將通過加強抗體測試了解病人狀況以加快病人流轉,預計可將病人留院時間由3個星期減至2個星期,每日可接收120名至140名病人。

工作人員在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8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衞生健康委組建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將於近期抵達香港,為亞博館未來改建“方艙醫院”提供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的技術支持。

  記者步出香港“方艙醫院”時,恰逢救護車運來首批病患,在這裏等待他們的是康復的希望。

   1 2 3 下一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2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