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發聲支持立法會選舉推遲 呼籲抗疫保民為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04

  因應防疫抗疫形勢嚴峻,香港特區政府日前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對此,香港市民連日來積極發聲表示理解和支持,認為這是顧及民眾生命健康安全、保障選舉公平公正的正確選擇。

  截至8月3日,香港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3589例,其中死亡37例。據統計,原定於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共有約440萬名登記選民,而工作人員也多達3.4萬名。

  “推遲選舉是為市民好!可以避免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風險。”香港市民高伯在港島一住宅小區擔任保安,他指着一張寫有“請市民注意,本小區有居民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的通告無奈地説。

  他表示,每天出入小區有數百人,這麼小的範圍都有兩位居民不幸感染新冠肺炎。“更不要説立法會選舉,到時候有幾百萬市民上街投票,可想而知風險有多高。”

  在高伯看來,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實屬無奈之舉。“我和太太都支持推遲選舉,現在疫情這麼嚴重,一定要以市民健康安全為第一。”

  香港市民李先生説,身邊有不少港人在內地工作,限於隔離政策而無法及時回港投票。“等疫情受控、通關口岸如常開放、隔離措施取消時,在內地和在海外的香港居民就可以安心回來投票,這反而更能體現選舉公平公正的宗旨。”

  “特區政府積極防疫,努力斷絕傳播鏈,避免人群聚集,是明智之舉。”李先生説,市民會理解,因為大家的初衷都是希望香港好,而只有疫情受控,人們才敢放心外出消費,餐飲業、零售業才能慢慢好轉,人民才能安居樂業,香港才能繁榮穩定。

  由於近期疫情嚴重,香港市民秦小姐所供職的金融公司已實行輪班制,鼓勵員工居家工作。她認為,香港當務之急是控制疫情,立法會選舉推遲能夠有效降低疫情在社區傳播的風險。

  秦小姐説,選舉前期宣傳、當日投票及後續點票等每一個環節都有導致疫情進一步擴散的風險,所以為了香港經濟能早日重回正軌、市民生命安全能得到保障,立法會選舉推遲十分有必要。

  黃大仙區是香港第三波疫情的重災區之一,其下轄的池彩社區幹事蘇嘉樂告訴記者,截至2日,區內彩虹邨已有22例確診,而香港每日確診個案還在增加,有些個案無法追蹤到感染源。

  蘇嘉樂説,立法會選舉少不了候選人街頭宣傳、選民排隊投票等,如果不推遲選舉,則難以確保在各個環節中市民不會被感染。此外,部分選民目前身處內地或海外,受疫情影響無法回港投票。為了保障他們的公民權利,選舉也理應推遲。

  供職於香港媒體的評論員楊堅認為,在香港這樣一個人口密度大的城市,大型選舉活動必定産生或需要高頻率、強密度的人群聚集,必須在檢測、追蹤和阻斷病毒傳播方面建立起有效機制,同時完善相應的能力和經驗的條件下,才能進行競選和投票。“基於這樣的判斷,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是適當的。”

  楊堅表示,推遲選舉一年既使特區能夠建立起防控疫情長效制度和機制,同時,也讓香港社會聚焦防控疫情和穩經濟、保就業。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在網上進行市民支持依法推遲立法會選舉的聯署,自7月31日晚以來已徵集到逾85萬個簽名。聯署者聲明: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嚴重威脅市民健康和生命;香港社會當前最需要集中精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全力以赴保障市民健康,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一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5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