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工商界人士:推遲立法會選舉體現特區政府防疫為先、以人為本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04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同行政會議日前決定,將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舉行。香港工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此舉體現了特區政府防疫為先、以人為本,不僅保障了選舉公平,更能讓香港盡快遏制疫情、恢復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貿發局主席林建岳8月3日在報刊發文表示,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是對香港公共衞生安全和市民利益負責的體現,既有利於全社會集中精力防疫抗疫、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也有利於選舉的公平公正。

  林建岳表示,香港當前的重中之重是集中所有力量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盡快遏止疫情擴散。他呼籲社會各界拋開紛爭,放下分歧,以公眾健康和生命安全為先,同心協力打好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這一仗,幫助全港市民盡快走出困境,恢復香港昔日的繁榮。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蔡冠深表示,推遲立法會選舉是合適的決定,能夠讓社會集中資源和精力對抗疫情。他認為,香港疫情仍然嚴峻,如果堅持在疫情下進行選舉,不僅將難以維持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還會給年長選民帶來更高的風險,而且大量不在香港的選民也因疫情難以回港投票。

  蔡冠深指出,根據香港有關法例,行政長官有權推遲或更改立法會選舉日期,而因不可抗力的原因延遲選舉,也是國際普遍慣例。今年以來,包括英國、意大利、澳大利亞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因疫情延遲選舉。

  香港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表示,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立法會選舉,是防疫為先、以民為本的慎重決定,集中精力控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安全,獲得了市民和中央的支持、理解。

  許榮茂指出,立法會議員是民意代表,根本責任是維護市民利益。在當前嚴峻的疫情下,理應先解決威脅市民健康安全的燃眉之急。他進一步呼籲全港市民放下分歧,將資源和注意力投放到抗疫之中,令香港社會運作盡快恢復正常,才能為復辦選舉創造有利條件。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會長黃炳逢表示,香港新一波疫情嚴峻,進一步衝擊本地經濟民生,市民的生命受到嚴重威脅。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是應有之義,香港特區集中精力應對疫情和經濟民生也是無可厚非、理所當然。

  黃炳逢指出,疫情在香港社區持續爆發,然而部分人士無視疫情傳播風險,反對推遲選舉,只為自身政治利益,罔顧重大公共衞生事故下的選舉公平性。

  龍光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紀海鵬表示,當前香港最要緊的任務就是採取嚴格、有力的措施盡快控制疫情傳播,保護廣大香港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使香港的社會經濟得以正常發展。

  香江集團總裁翟美卿表示,中央政府已經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共同抗擊疫情。在此關鍵時期,香港社會各界更應該同心同德凝聚共識,集中精力協助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共建一個繁榮、穩定、安全的香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