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防疫才是當務之急——內地港人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04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怎麼去投票?!幾十萬人去排隊投票,肯定會加大病毒傳播的風險。”聽到第七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推遲的消息後,在深圳有創業項目的香港青年李培表示充分理解、完全支持。

  截至8月2日零時,香港已連續12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社區傳染已然出現,其中不少確診病例源頭尚未確定。而根據特區政府的統計,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龐大,共有約440萬名登記選民和34000名選舉工作人員參與。

  上海香港商會會長黃有權對於若如期選舉可能加劇的疫情風險亦深感擔憂。他説,自己曾參加過幾次香港區議員和立法會選舉投票,每次排隊進投票站點需要半小時左右,這就難免出現人群擁擠。在目前的防疫形勢下,特別是對老年人而言,排隊過程中若發生感染,後果不堪設想,“當務之急肯定是防疫”。

  滬港青年會榮譽會長麥德銓直言,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體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每一位依法具有選舉資格的選民首先要有生命健康權,果斷推遲選舉對700多萬香港市民是好事、是善行。

  “如果一切都以選舉為先,不考慮疫情防控,則很可能出現因為投票而引起的人群聚集。我們要支持理性的決策,而不是急着選舉。”他説。

  對於香港反對派一些人稱推遲選舉“剝奪選民權利”,受訪的內地港人均表示,這一説法根本不成立。恰恰相反,推遲選舉是對選民選舉權的充分尊重。

  根據香港現行法例,目前無法考慮境外投票或電子投票等其他安排。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理事長、中國政法大學港生張敬遊説,每次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總有一大群人身處內地或境外,無法進行投票,其中有不少是因為求職或求學短期離港。

  出於防疫的需要,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很難安排在選舉期間回港投票。“我認為特區政府的這一做法可以保障我們這批人的投票權,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其中。據我了解,在內地求學的港生參與選舉的積極性很高,這部分群體的相關權利不應該被忽視。”他説。

  因為公司業務原因,李培經常往返於深港兩地,前段時間從香港回到深圳的他剛剛隔離完14天。“不光我,身邊像我這樣有工作在內地的港人很多,現在回去投票很不方便。”他説,如按原計劃選舉,可能就不會有熱情回去了。

  黃有權説,在滬港人最大困擾是來去均需防疫隔離14天,一耽誤就是28天。推遲選舉的決定對在內地有投票權的港人來説,是獲得了更多尊重。

  黃有權和麥德銓均表示,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為了疫情防控而推遲選舉的情況。推遲不意味着取消,相反是為了選民能在生命健康更有保障的情況下更好地參與選舉。

  深圳寶安華豐華源科技創新園的創業港青伍忠豪説,受去年“修例風波”和今年疫情影響,香港社會還沒有恢復往日的平靜,大家需要冷靜下來的時間,選出真正關心港人利益的最合適人選。

  李培説,現在國家派“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等赴港協助,“增加了香港應對疫情的力量,在很多方面能幫到老百姓,我們是感恩的,相信疫情會得到控制”。

  “明年我肯定會回去投票的,我也會鼓勵擁有選民資格的朋友積極參與。”張敬遊説,香港是自己的家,要一起努力選出真正愛家的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5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