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內地醫者馳援香江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8-04

8月2日,來自廣東省各醫院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的7名“先遣隊”隊員在深圳灣口岸出發前和送行人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病房。(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陷入焦慮的市民神經緊繃,近日終於迎來了越來越多的好消息。馳援消息在本地電視新聞循環播報,各類新聞APP紛紛置頂,香港疫情有多嚴峻,人們對這樣的好消息就有多期盼。

  形勢嚴峻:半月確診數超上半年

  截至8月3日,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達3590宗,死亡人數增至37人,更有連續12日單日確診病例數破百。過去半個月,香港新增的確診病例比今年上半年確診的總數還要多。

  確診病例突然增加,對公立醫療系統構成巨大壓力。“現在每天都有突發病症,醫院負壓病床已經差不多飽和了。”香港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表示,這一波疫情與上半年最大的不同在於高齡病人多,老人治療比較困難,住院的日子也比較長。

  由於公立醫院隔離床位不足,不少確診患者被滯留小區等候入院,曾有患者苦等一星期還未能入院。個別未及時收治的輕症感染者又傳染了多個密切接觸者,社區傳播風險大增。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坦言,目前約有一半病例的感染源頭不明,説明社區中的隱形感染者仍然很多,即使一直做追蹤、隔離,成效也有限。

  找出隱形感染者,關鍵是開展核酸檢測。但香港核酸檢測能力不足,已成為制約香港疫情防控的一大短板。政府雖想方設法動員檢測力量,仍供不應求。有市民反映,到醫院預約卻被告知最快要到7日後才可以做檢測。

  “我們原來的設備是打算每天做2500個測試的,現在已增加到每天6000個,檢驗人員差不多24小時工作了。”范鴻齡説,香港對外聯繫密切,難保不會出現新一波爆發,一定要做最壞的打算。“目前最重要的是中央派人到香港,幫助香港建立內地模式的臨時醫院,並希望能夠建造多間方艙醫院,讓病床數目能快速增長。”

  雪中送炭:香港各界歡迎內地醫者

  應特區政府請求,在中央統籌部署和指揮下,國家衞生健康委迅速組建“內地核酸檢測支持隊”和“內地方艙醫院支持隊”準備赴港,協助特區政府抗疫。

  消息傳出,香港各界熱烈歡迎。8月2日,7名“先遣隊”隊員抵港後,香港中聯辦副主任仇鴻、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等到住地迎接,香港民建聯、工聯會和“全港社區抗疫連線”的代表向“先遣隊”隊員獻花。在位於亞洲國際博覽館的“港版方艙醫院”外,有市民舉起寫有“感謝祖國,感謝國家醫療隊”“國家醫療隊助港抗疫”等標語牌,歡迎馳援香江的內地醫者。

  “香港目前檢測量需求龐大,內地派遣團隊援助,有助香港大幅增加檢測量。”陳肇始表示,追蹤檢測和檢疫隔離是香港當下防疫重點,有了內地的支持,便可以對重點人群和高危職業做額外檢測,“期待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全城同心抗疫,盡快遏止嚴峻疫情”。

  針對中央助港抗疫,香港少數人竟拋出各式各樣的奇談怪論,甚至造謠污衊,為社會各界所不齒。香港護士總工會向全體醫療人員發緊急呼籲,認為醫護應理解專業操守要求,同心抗疫,應以正向開放態度對待事件,以有利抗疫及社會穩定為最大考慮。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表示,防疫抗疫不僅是市民的健康問題,亦關乎市民生計、企業存亡,如果香港長時間因為疫情成為經濟孤島,香港人的生活只會雪上加霜,有些行業會一蹶不振,“請反對中央支持香港抗疫的人‘高抬貴手’。”

  義無反顧:全力以赴助港抗疫

  “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由廣東省衛健委從省內20余家公立醫院選派的約60名臨床檢驗技術人員組成,曾擔任廣東省支援武漢醫療隊總指揮的余德文再挑重擔,擔任領隊。“7月25日收到電話,領導查問能否帶隊香港提供協助,我第一時間就説沒有什麼困難,我可以去。”余德文説,我們來港與香港同胞一起面對疫情,希望以最專業態度做好檢測,“香港有需要我們協助的,我們必須義無反顧。”

  余德文帶領的團隊近日在忙準備工作。“從設備、儀器物資到個人防護用品都做了詳細準備,首先會在短期內提升檢測能力,根據香港的計劃來確保任務的完成。”余德文表示,龐大的檢測量是個挑戰,而香港的政策法律規章制度與內地不同,需要開展相關培訓。他相信,“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與內地機構一起,可在短時間大幅提升檢測能力,“力爭每天的檢測通量,起碼要達到十幾二十萬人,甚至更多”。

  與此同時,由湖北省武漢市選派的6名有“方艙醫院”實戰經驗的專家組成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持隊”也待命出發。“我們經歷過從設計到管理整個過程,在武漢戰疫過程中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支持隊隊長萬軍目前擔任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副院長、武昌方艙醫院院長。武漢抗疫時,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接管的武昌方艙醫院,是武漢市首批建設、第一個收治輕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方艙醫院。萬軍表示,為了做好相關準備工作,他們重新整理了武漢抗疫的經驗,並學習了香港的醫療規範制度,“此次支援香港,既要把武漢‘方艙醫院’的經驗帶過去,也要傳遞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深情厚誼,我們感到責任重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5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