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英才卡”開始申領,享受25項服務和待遇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0-08-04

  子女入學有保障、就醫看病享綠色通道、購房有補貼……日前,記者從珠海市人社局獲悉,從7月29日起,珠海市人社部門開始常年受理申領英才卡,符合申領條件的人才可登陸“珠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網上服務平台”了解申領相關事宜並按要求填報。

  珠海為頂尖人才、高層次人才、港澳人才、重點産業急需緊缺人才、青年優秀人才等發放“珠海英才卡”,在落戶、工商登記、稅收、停居留和出入境、子女入學、購房、醫療、公共文化等方面提供優質服務。“英才卡”首次申領有效期最長為5年。

  珠海“英才卡”可享受的待遇有哪些?

  落戶享綠色通道便利服務

  1.非珠海市戶籍的持卡人可憑卡和相關資料直接在公安機關辦理落戶手續,其中,國(境)外人員、華僑按照國家、省、市相關規定辦理,並享受綠色通道便利服務。對無法按照自有房産、用人單位集體戶先後次序落戶的,可申請在人才公共戶落戶。(A、B卡)

  居留審批時限縮短、出入境更便利

  2.被認定為廣東省外籍高層次人才的持卡人,不受年齡限制,可以簽發有效期5年以內的工作類居留許可(加注“人才”),工作滿3年後,經單位推薦可以申請在華永久居留,並進一步縮短審批時限。(A、B卡)

  3.被認定為廣東省外籍高層次人才的持卡人未持簽證來華的,可按規定向抵達口岸簽證機關申請R字(人才)簽證,入境後可以按照規定辦理有效期5年內的工作類居留許可。持其他簽證入境的,入境後可申請變更為R字(人才)簽證,或者按規定辦理有效期5年內的工作類居留許可。(A、B卡)

  商事登記業務可享1個工作日辦結

  4.可持“英才卡”在企業名稱核準和登記時享受綠色通道服務,向商事登記機關申請辦理設立登記業務時1個工作日辦結。(A、B卡)

  辦稅享個性化服務

  5.持卡人新創辦的企業,接受預約服務、網上辦事服務,稅務部門對納稅人個性化需求,提供針對性納稅輔導。(A、B卡)

  人才創新創業項目優先享投資支持

  6.市人才創新創業基金優先對接持卡人創新創業項目。對符合投資條件的項目,優先給予投資支持。(A卡)

  7.持卡人在珠海市商業銀行各服務網點享受VIP貴賓服務。(A、B卡)

  享免費法律諮詢

  8.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市司法局與市律師協會組建法律服務顧問團,持卡人可享受顧問團的免費法律諮詢。(A、B卡)

  9.為持卡人開闢公證法律服務“綠色通道”,提供便捷快速的公證法律服務。(A、B卡)

  申請專利等享優先審查服務

  10.持卡人在申請註冊商標、專利、著作權時享受優先審查服務。(A、B卡)

  子女就讀公立學校學位有保障

  11.持卡人可在全市範圍內為子女選擇申請入讀公辦幼兒園,其申請入讀的公辦幼兒園所在區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申請就讀珠海市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的,原則上安排在其父母房産所在地、工作單位或居住地相對就近的公辦學校;申請從外市普通高中轉入珠海市普通高中的,原則上轉入省一級及以上學校。其中,國(境)外人員按照國家、省、市相關規定辦理。(A卡)

  12.持卡人子女申請入讀義務教育階段公辦學校的,享受珠海市戶籍適齡子女入學同等待遇,具體按照各區教育行政部門義務教育招生細則執行;申請入讀普通高中的,以等級相同、類型一致、年級銜接為原則,經轉入學校同意後,按戶籍學生轉學相關規定辦理。其中,國(境)外人員、首席技師、高級職稱專業技術人才、重點産業急需緊缺人才、入選珠海市文化、衞生、教育等行業主管部門以及各區重點人才計劃項目(已備案)的人才按照國家、省、市、區相關規定辦理。(B卡)

  13.持卡人子女在珠海市參加中考的,享受珠海市戶籍學生同等待遇;報名參加高考的,執行廣東省高考相關政策。(A、B卡)

  首套房公積金貸款可放寬至珠海最高上限的5倍

  14.持卡人可按規定在珠海市選擇實物配置、貨幣補貼、共有産權房任一種住房保障方式。其中,非珠海戶籍的持卡人可在珠海市購買住房,不需提供納稅和社保證明。(A、B卡)

  15.持卡人繳存住房公積金時,可突破國籍、年齡的限制。其中,入選珠海市高層次人才的在人才獎勵等待遇發放期內,在珠海市購買首套自住住房申請公積金貸款時,額度可放寬至珠海市最高上限的5倍。(A卡)

  直系親屬就醫享綠色通道

  16.持卡人按規定參加珠海市基本醫療保險的,自入選之日起五年內,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待遇後,可按規定享受特定醫療補助。(A卡)

  17.持卡人及直系親屬(父母、配偶、子女)可在珠海市定點醫院享受綠色通道(掛號、診療、取藥、收費優先)。(A卡)

  18.持卡人可申請特需醫療健康服務,優先安排專家會診、提供優質醫療護理、住院可優先入住高級病房。持卡人自入選之日起五年內,可每年參加一次免費健康體檢,服務對象可自行選擇市內一家三級醫院進行體檢。(A卡)

  非珠海戶籍可憑卡在珠海購車上牌

  19.非珠海戶籍持卡人,可憑卡在珠海購置1輛機動車並辦理上牌手續,無需提供居住證等證明材料。(A卡)

  20.持境外機動車駕駛證的外籍人士持卡人,申領境內機動車駕駛證時,享受優先服務,當天受理、當天考試,考試合格後5個工作日內送達或郵寄國內機動車駕駛證。(A、B卡)

  機場(高鐵、客運碼頭)享VIP服務

  21.持卡人可在珠海市享受珠海機場、九洲港客運碼頭貴賓廳(室)服務。(A卡)

  免費游覽珠海市屬園林景區

  22.持卡人憑卡在珠海大劇院購買門票可享受VIP折扣,在珠海航展指定門票代理處購買門票可享受九折優惠。(A卡)

  23.持卡人可免費游覽珠海市屬園林景區。(A卡)

  24.持卡人可自願加入珠海各類人才交流聯誼組織,參與各項人才交流聯誼活動。(A、B卡)

  一攬子服務可享代辦服務

  25.持卡人可到市高層次人才服務窗口,享受以下事項代辦服務:人事關係調動或聘(錄)用手續辦理、珠海市戶籍申辦、職稱評定、博士後進出站手續辦理、人才公寓租賃、住房公積金辦理、社會保險登記及關係轉入、駕駛證申領、外國人工作許可證辦理。(A卡)

  注:珠海“英才卡”分為A卡和B卡,入選的珠海市高層次人才、符合《外國人來華工作分類標準》(A類)相關條件並持有《外國人工作許可證》的外國高端人才,可申領A卡;《珠海市人才分類目錄》四類目錄範圍內的人才、符合其他相關條件的外國高端人才以及珠海市行業主管部門和各區重點人才計劃項目(已備案)的人才,可申領B卡。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5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