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加持打造境外人才安心窩 前海成為港澳青年內地發展“第一站”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0-08-05

前海國際化青年創業社區。 深圳特區報記者 何龍 攝

  作為“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和“深港人才特區”,前海一直高度重視人才發展,從創建國內首個國際化青年創業社區到推行國內首個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發展專項政策;從率先實施境外人才個稅優惠政策到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免辦就業證;從頒發廣東省自貿區首張外國人積分認定永居身份證再到首創人才類商務備案制度……一個個“第一”,展現前海強大的人才“磁力效應”。

  前海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前海不斷深入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創新驅動發展和“人才強國”戰略,充分運用國家授權,積極創新,大膽開拓,瞄準國際一流,在整體政策框架下先行先試,制訂一系列先進、靈活的人才政策。目前,前海已成為港澳青年內地發展“第一站”。

  構築國內首個國際化青年創業社區

  中伏盛夏,綠草如茵,鮮花綻放。從空中俯瞰,佔地5.8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7萬平方米的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內,交織縱橫的小路貫通棟棟現代化辦公樓。整個建築布局像是書寫在大地上的一個繁體“夢”字,預示着在這片土地上一場關乎夢想的孕育和創造。

  作為國內首個國際化青年創業社區,夢工場持續推進國際青年內地發展“第一站”建設,開園6年多來,吸引1500多個港澳、國際項目來園交流展示,累計為港澳台大學生提供實習崗位2000個,孵化創業團隊446家,幫助國際青年在內地發展安營紮寨,安心創業。

  前海管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夢工場以“創新型國際創客社區”為理念,強調創業青年高效工作的同時,在辦公室500米範圍內,輕鬆獲取多元信息、便捷投融資服務,打造獨具前海特色的創新創業生態圈。

  “夢工場的創業硬體體系非常的完善,這裏良好的辦公環境、優質的運動健身場所、別致的人才公寓、完善的生活配套,都讓我們感到非常舒適。夢工場無疑是我們這些追夢者的搖籃。”深圳前海普華永道創智中心總監許維鈺告訴記者。

  目前,夢工場已經建立常態化深港合作工作機制,運用香港及國際企業提供的高質量服務,不斷提升園區專業服務水平,不僅工作環境舒適,而且生活也十分便利。記者現場看到,在辦公樓的樓道,有自動售賣櫃,方便辦公人員購買食品,夢工場及周邊還引進了咖啡廳、快餐店和諸多便利店,吃、用和行在500米內可以解決。

  記者了解到,前海管理局早已啟動基地先導區空間建設,進一步拓展港澳青年在前海創新創業的發展。目前,夢工場二期擴建工程正在進行,新增空間面積約1.9萬平方米,將提供共享辦公空間、孵化器、加速器、公共實驗室、産品檢測中心及配套服務區等設施,預計今年8月可以啟用。

  在升級深港青年夢工場,打造創新創業核心平台的同時,前海不斷為港澳青年提供越來越豐富的發展平台。目前,前海已建成前海深港基金小鎮、前海深港創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創小鎮等人才培養平台,匹配不同領域港澳青年需求,全面促進港澳青年來前海集聚發展。

  港澳人才受益前海政策紅利

  人才發展,政策先行。前海創新創業,不僅有優越的環境配置,還有優惠的政策扶持。

  作為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前海一直踐行着“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戰略定位,不斷為港人港企拓展空間。

  前海管理局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去年2月和5月分別出台《關於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發展的若干措施》及其配套《實施細則》。該政策是國內首個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發展的專項政策,針對不同層次、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香港、澳門居民及在港澳高校畢業的內地居民,從多層次、多維度、多領域給予支持,真正做到讓港澳人才充分享受在內地發展的紅利,為港澳人才施展才能搭建舞台,促進港澳人才在前海持續性集聚發展,對引導港澳人才來內地發展發揮積極帶動作用。

  領跑人才政策創新。記者了解到,針對台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辦理《台港澳人員就業證》的實際困難,2018年3月,前海發布公告、召開政策宣講會,在全國範圍內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區內工作免辦《台港澳人員就業證》,同時允許境外人才購買住房公積金。

  頒發廣東省自貿區首張外國人永居身份證。2018年9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舉行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首發儀式,作為廣東省首張外國人積分“中國綠卡”,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人才合作、優化國際人才發展環境具有重要意義。

  事實上,前海不遺餘力吸引國際人才,不斷出台創新性的人才政策。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前海實施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個人所得稅財政補貼政策,顯著提高前海企業招攬國際人才的吸引力,企業通過政策優惠實現引才穩才目標。目前,前海累計認定6批次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發放補貼4.32億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