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軸帶支撐、極軸放射”多層次鐵路網絡 “軌道上的大灣區” 建設藍圖展開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8-05

  身份證一證通行、快速安檢進站、發車班次頻密隨到隨走……廣珠等多條城際鐵路已讓粵港澳大灣區旅客享受到許多便利。備受關注的廣清城際、新白廣兩條線路也計劃在今年開通。未來,更多城際鐵路正在規劃和建設當中,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已漸行漸近。

  日前,國家發改委網站發布了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規劃的批復,為提升粵港澳大灣區城際交通供給質量,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同意在粵港澳大灣區有序實施一批城際鐵路項目。根據規劃,將構建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廣東省內地級城市2小時通達、主要城市至相鄰省會城市3小時通達的交通圈,打造“軌道上的大灣區”,完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軌道上的大灣區構建1小時生活圈

  規劃明確要進一步加大城際鐵路建設力度,做好與大灣區內高鐵、普速鐵路、市域(郊)鐵路等軌道網絡的融合銜接,形成“軸帶支撐、極軸放射”的多層次鐵路網絡。

  在近期建設安排方面,規劃2022年前啟動深圳機場至大亞灣城際深圳機場至坪山段、廣清城際北延線等6個城際鐵路項目和廣州東站改造工程等3個樞紐工程建設,規劃建設里程337公里;待相關建設條件落實後,有序推進塘廈至龍崗、常平至龍華等7個城際鐵路項目和廣州站改造工程等2個樞紐工程實施,規劃建設里程438公里。

  與傳統鐵路客運相比,城際軌道交通主要是解決城市群通勤的客流。快速安檢進站、車站間距較小、班次較密、不需長時間候車,這些都是城際軌道交通的優勢。

  “城際鐵路網絡建設對於整個大灣區經濟、社會、生活的一體化有重要促進作用。其中對珠江西岸經濟拉動作用尤其明顯。”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劉金山指出,未來隨着珠西城際鐵路網的完善,陽江、茂名、湛江、雲浮等粵西城市都將加速融入大灣區,環大灣區城市可以通過交通網絡和整個大灣區核心城市連接,人流、物流等各種要素的流動也都更加便捷。

  與港澳口岸銜接方面,目前深港之間已有京九鐵路、廣深港高鐵連接。在規劃中,澳門也將和珠海實現軌道交通互通。珠海市與澳門特別行政區在珠海站、橫琴站實現高鐵、城際鐵路與澳門輕軌銜接,做好各口岸與城際鐵路站點之間的連接規劃,支持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連接通道與廣珠城際鐵路在珠海站內連接,促進澳門融入國家鐵路網絡。

  以青茂口岸為例,其定位為獨立開放的信息化電子口岸,設計日通關流量20萬人次,兩地一檢,合作查驗,一次放行,24小時電子自助專用通關,僅供行人通行,不設車輛通道。劉金山指出,這有利於粵港澳核心城市發揮在大灣區的核心引擎作用,以及對全省和華南地區的帶動發展作用。

  大灣區立體交通網絡逐步成型

  樞紐建設顯而易見成為大灣區交通網絡中的重要布局。規劃明確要求,客運樞紐總體布局方面,構建粵港澳大灣區內層次分明、分工合理、銜接高效的鐵路客運樞紐體系,促進對外交通、城際交通和城市交通便捷銜接換乘。

  廣州樞紐布局以廣州、廣州東、廣州南、佛山西、廣州白雲(棠溪)站為主,廣州北、南沙、新塘站為輔的“五主三輔”樞紐。深圳樞紐布局以深圳北、西麗、深圳站為主,深圳東、福田、深圳機場、深圳坪山站為輔的“三主四輔”樞紐。珠西地區布局以江門、珠海鶴洲、中山北站為主,珠海、中山、蓬江、橫琴站為輔的“三主四輔”樞紐。此外,規劃布局魚珠、東莞西、惠州、肇慶東、珠三角新機場站等樞紐場站。

  重點樞紐銜接方面,按照城際鐵路引入中心城區、幹線鐵路便捷銜接的思路,結合重點樞紐相關主輔樞紐場站的功能定位和能力,確定重點樞紐場站線路銜接方案。其中,珠海鶴洲站、肇慶東站銜接近期實施的珠海至肇慶高鐵,珠三角機場站銜接近期實施的南寧至玉林鐵路至廣湛鐵路連接線。

  在這些樞紐站點,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要與高鐵、幹線鐵路通過樞紐換乘實現互聯互通,與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城市軌道交通在樞紐場站換乘銜接,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珠三角新機場也都被納入未來鐵路的連接之中,一張大灣區立體交通網絡逐步成型。

  以寶安機場為例,目前已開建的深江鐵路將設深圳機場站。根據此前國家發改委發布的《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促進樞紐機場聯通軌道交通的意見》,寶安機場被列入樞紐機場聯通軌道交通的重點項目清單,未來空鐵聯運出行便捷化程度將得到極大提升,將簡化換乘環節優化軌道交通車站城市航站樓的值機、行李托運等服務,推進軌道交通與機場安檢互認,提供便捷的換乘服務。創新服務,開發空鐵聯程聯運産品,研究推出一票到底、多種票價機制等靈活措施,方便旅客出行選擇。

  劉金山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機場群和港口群,軌道交通的連接作用十分重要,打造完善的城際鐵路網絡是當務之急。

  城際鐵路公交化將有更大想象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中提到近期建設項目總投資約4741億元,資本金比例50%、計2371億元,由廣東省和項目沿線地方使用財政資金等出資,並按照市場化原則,積極吸引社會資本參與。資本金以外資金通過銀行貸款等方式解決。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城際鐵路由地方政府自己籌資修建。而在運營方面,大灣區也將作出突破。此前,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已在去年9月掛牌,該公司為廣州地鐵全資子公司,擬於今年內開通的兩條鐵路廣清城際和新白廣城際北段也將由該公司運營。這意味着,未來大灣區在城際鐵路公交化,以及城際鐵路和地鐵融合上,將會有更大想象空間。

  軌道交通是城市交通的大動脈,也是串起城市內外聯繫的主幹線。此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就明確提出,推進大灣區城際客運公交化運營。

  根據廣東城際鐵路運營有限公司的規劃,未來將構建粵港澳大灣區“一張網、一張票、一串城”,實現城際軌道交通的公交化。要將原來“單點、單區域”的規劃理念向“多區域、多中心”的規劃理念轉變,依託大灣區鐵路網及城際網規劃,加快構建區(市)域軌道交通快線網絡,以區域乘客出行需求為導向,實現大灣區軌道交通系統“互通互聯、換乘便捷、多城一網、一票通達”發展目標。

  在國家發改委學術委員會資深研究員張燕生看來,未來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還有更廣闊的想象空間,“這既是順應粵港澳大灣區交通發展的現實需求,更是着眼完善大灣區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放眼舊金山灣區、紐約灣區和東京灣區,城際軌道在串起灣區都市聯動發展的過程中扮演了極其重要的角色。無論從硬體設施方面投入,還是軟體提升方面着手,粵港澳大灣區內城市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效率提升都有很大空間。在條件更成熟的城市間,未來更應該構築半小時通達交通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