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物流難關 粵企保供港菜肉充足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8-06

圖:一輛載有供港活禽的車輛經文錦渡口岸駛向香港 資料圖片

  儘管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內地接連收緊香港跨境司機的檢疫豁免安排,但作為港澳地區食品和農副産品的主要生産和保障基地,廣東多個供港蔬菜基地、供港禽肉企業依然力保農産品穩定供港。不少供港農産品企業表示,已做好充足的預案措施應對檢驗檢疫要求,安排內地和香港司機接力運輸、當日來回、調派車輛合併運輸貨物,通過靈活交班的形式,克服疫情造成的不便,保證供港菜肉順利抵港。

  8月5日,廣東地區迎來暴雨。東莞一個供港蔬菜基地裏,幾個農戶正蹲在菜畦裏,在雨中趕着採摘蔬菜。不一會,剛剛從田間新鮮採摘的蔬菜便完成了打包、裝箱,通過一輛輛跨境貨櫃車運到香港。

  據了解,早在四月內地已要求跨境司機最少14日內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方可入境,相關措施於上周收緊,並要求司機提供72小時內的病毒陰性證明,如司機在港居住的大廈有確診個案,14日內不能入境;一旦有司機確診,公司的其他司機亦被禁入境內地14日,即使獲准入境內地,亦要在8小時內回港。

  粵企日運3萬隻冰鮮雞到港

  廣東大型供港冰鮮禽肉企業、唐順興家禽(香港)有限公司銷售副總經理唐振峰告訴記者,跨境司機檢疫政策收緊之後,公司現時供港冰鮮禽肉産品量沒受影響,每日光是冰鮮雞的供港量就保持在3萬多只。目前公司有四台貨櫃車每日運行,源源不斷地將冰鮮雞、鵝、鴨、乳鴿以及熟食産品運到香港。“我們公司在惠州,到香港只需要2小時車程,司機都能即日回到香港。”

  唐振峰表示,司機每天在香港過關前都會留核酸測試樣本。“即使不幸有司機確診,我們還可以安排車輛將貨物合併運輸,或者找第三方物流做接駁,保證供港冰鮮家禽的數量和質量穩定。”

  “疫情期間,我們供港蔬菜量保持穩定,每天穩定有兩貨車蔬菜供應香港。”供港蔬菜企業廣東東昇農業集團負責人張先生告訴記者,對於內地收緊跨境司機檢疫政策,他們採取了香港和內地司機接力合作的方式運輸。即香港司機抵達關口後,貨車由內地司機開到基地裝貨後,再把車開到海關交給香港司機駛入香港。

  “我們一向都是2個司機接駁,現時政策只有8小時來回莞港,時間非常緊張,萬一路上有點阻滯就趕不上,司機就會被取消資格。”東莞供港菜企業“菜專家”的老闆王志明説,東莞到香港來回4個小時,車輛到後還需經過裝貨、過磅、報關檢疫一系列操作。“檢疫政策收緊,跨境司機單程運輸效率就會減慢了。”香港豐泰農産品負責人李自強説,公司目前由兩個香港司機在東莞、深圳兩地跑。“因為疫情防控不像是塞車之類可預測的,很擔心司機一旦確診,就影響到供港蔬菜運輸情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