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關全力保障供港民生物資安全穩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10

  近日,在深圳興中泰水果包裝廠,工人們將22噸剛從湖南運過來的西瓜分揀、包裝,這批西瓜運抵深圳文錦渡口岸,經海關工作人員檢疫通關後,將擺上香港市場的貨架。

  深圳與香港一河之隔,是供港生活物資的重要基地和離境口岸。近九成的內地供港新鮮果蔬都經由深圳口岸出境,每天有200余車、超過2000噸果蔬從這裏運抵香港。

  為保障香港市民“菜籃子”“果籃子”安全穩定供應,深圳海關第一時間設立供港物資業務保障服務小組,一方面指導轄區企業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指導企業通過選購優良品種,使用誘蟲黃板、太陽能誘蟲燈、植物源殺蟲劑等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法代替傳統化學農藥控制病蟲害發生,保障果蔬來源穩定、質量可靠。

  此外,深圳海關還開設鮮活農産品出口快速通道,“7×24”小時應急響應企業申報、查驗和通關疑難,保證轄區多家供港食品企業通關“零延時”“零滯留”。該關還與産地海關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全國10多個省市自治區超6萬畝種植基地出産的蔬菜都可以在深圳安全快速通關。

  “我們當天裝車的新鮮蔬菜,最遲第二天就能出現在香港市場上供市民選購。”樂頤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得輝説。

  據了解,除了蔬菜和水果,深圳海關還要保障肉、蛋、奶等供港食品的質量安全和供應穩定。每天從深圳口岸輸港的蔬菜、水果、牛奶、蛋、飲料等食品佔到香港市場的80%以上。

  針對鮮蛋等鮮活易腐商品保質期短的特點,深圳海關推動企業用好“提前申報”“預約驗放”便利措施,加強對涉及皮蛋、鹹蛋安全的蘇丹紅、三聚氰胺、氯黴素、重金屬等項目的重點監測,指導轄區蛋製品企業完善自檢自控體系,梳理鮮蛋生産在養殖用料、用藥方面的工序,嚴把出口食品質量安全關。

  深圳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深圳海關轄區已累計驗放供港食品超37萬噸,貨值超4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左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