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 就涉港問題作出回應

來源: 外交部網站          發布時間: 2020-08-10

  法新社記者: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等五國外長昨天發表聯合聲明,敦促香港盡快舉行立法會選舉,並警告香港特區政府不要破壞民主進程。中方是否向上述國家提出抗議?

  趙立堅:中方對“五眼聯盟”國家外長髮表涉港聯合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該聲明是“五眼聯盟”國家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又一例證。中方已向有關國家提出嚴正交涉。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是中國的地方選舉,純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預,也沒有理由干預。

  面對嚴峻疫情,香港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因應疫情等災害而推遲選舉在世界上不乏先例,香港特區政府的決定符合這一通行做法,合情合理合法。據我了解,目前已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推遲全國或地方選舉。其中,英國今年3月就宣布,因疫情原因,原定於5月舉行的英格蘭等地的地方選舉推遲至2021年5月舉行。“五眼聯盟”國家對香港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作政治化解讀是典型的雙重標準。

  關於香港國安法,我要提醒個別國家一個事實,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最近一次會議上,有70個國家支持中國制定香港國安法,譴責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聲音和公正立場。“五眼聯盟”國家根本代表不了國際社會。

  總台央視記者: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布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趙立堅:美方有關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和強烈譴責。

  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聯邦參議員魯比歐、克魯茲、霍利、科頓、圖米,聯邦眾議員史密斯,以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實施制裁。

  我要再次強調,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依法充分行使各種自由。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客觀事實。同時,“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也面臨着新的風險和挑戰,突出問題就是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風險日益凸顯。在香港特區國家安全受到現實威脅和嚴重損害、特區政府難以自行完成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情況下,中國中央政府採取果斷舉措,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了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法懲治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護的是絕大多數守法的香港居民。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部勢力無權干涉。中方敦促美方認清形勢,糾正錯誤,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澎湃新聞記者:還是關於美國涉港製裁的問題。我們注意到,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特區政府政務司、財政司、律政司等部門負責人在內的多名香港官員紛紛作出回應,斥責美方制裁是卑鄙行徑,粗暴干預香港事務。有人指出,“美國污衊中國企業洩露數據,然而美國財政部卻借所謂制裁洩露11位官員的隱私,更是違背其宣揚的尊重隱私的精神。”此外,根據香港社會科學民意調查中心近日的公布的數據顯示,65.7%的香港受訪者反對美國對港實施任何制裁。你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我們注意到,美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蠻橫無理宣布所謂制裁的行徑遭到了包括香港在內的中國人民的一致強烈反對和譴責。各界紛紛譴責美霸權主義惡劣行徑,有關官員公開表態“無懼制裁”,體現了中國人的錚錚鐵骨。

  中國人民是嚇不倒的。美方所謂制裁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美方霸權霸凌和雙重標準,只會淪為另一個笑話和鬧劇。

  我願在此引述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有關香港官員的表態。林鄭表示,美方公布資料時説她住址是Victoria House,但這是政務司司長的官邸,難道美方美國官員連行政長官住在哪都不知道嗎?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有機會為國家服務是我的光榮。與祖國和全國人民相比,我的個人利益毫不重要。有國家作為強大後盾,我不會被嚇倒。美國所謂的制裁行動是徒勞無功的。

  我要代表中國人民給他們點一個大大的讚!

  路透社記者:第一個問題,你剛才宣布的對美相關人員制裁是從今天開始嗎?第二個問題,今天上午,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捕。你能否説明黎“勾結外國勢力”具體指什麼?

  趙立堅:關於第一個問題,有關制裁從即日開始。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想説的是,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支持特區有關執法機構依法履職盡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6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