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維護香港根本利益的必要之舉

來源: 央視網          發布時間: 2020-08-12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8月11日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根據決定,2020年9月30日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

  在香港立法會因疫情影響無法順利選舉産生的特殊情況下,這一決定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以赴抗擊疫情免除後顧之憂,為解決香港立法機關空缺問題提供了最恰當的解決辦法。這是保護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正當之舉,也是保障立法會選舉安全和公正公平的必要之舉,有利於保障香港繁榮穩定,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的常設機關,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基本法就有關事項作出決定,具有不容挑戰的最高法律效力,有利於息紛止爭,有利於香港立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有利於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同時,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由香港特區選舉産生,在香港社會具有認受性,由其繼續運作,最為簡便易行。

  自7月初以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再襲香港,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連續多日“破百”。中央政府非常關心香港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從積極支持開展核酸檢測,到援建“方艙醫院”,以實際行動與香港同胞同心抗疫,為香港抗疫提供一切必要支持。經過艱苦努力,香港新增病例出現下降趨勢,但源頭不明病例和社區傳染情況依然需要嚴防,防控形勢仍然嚴峻。

  政之所行,民之所向。阻止疫情蔓延、確保公眾健康是香港的當務之急。選舉投票不可避免造成人員聚集,增加疫情風險,危及市民健康。面對嚴峻挑戰,經過慎重考慮,香港特區政府作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這不僅能夠有效阻斷疫情傳播擴散,而且完全符合基本法和《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等相關內容規定,是對公眾健康的負責之舉,也是有法可依的法治之策。有超過150萬的香港市民在網上對立法會推遲選舉表達支持之情,更加充分印證了這是符合民意的正確舉措。

  香港立法會推遲選舉符合國際慣例。今年是全球範圍的選舉大年,但受疫情衝擊,至少6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遲了原定計劃。而香港反對派將抗疫工作政治化,對立法會選舉因疫情正常推遲大肆污衊,儼然把政治私利凌駕於生命安全之上。部分國家和政客也借機煽風點火,在本國推遲選舉之際,卻鼓動香港“如期選舉”,“雙標”嘴臉暴露無遺,是何居心無需贅言。

  生命至上,抗疫優先。疫情反彈將會對經濟民生造成嚴重衝擊。防疫抗疫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前提。廣大香港市民要充分認識到疫情的危害,放下分歧、團結一心,在特區政府帶領下凝神聚力、同心抗疫,早日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為盡快恢復經濟、改善民生創造良好條件,讓香港社會早日重回正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9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