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符合香港整體利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13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解決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有利全社會走出政治爭拗的泥潭,將香港居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攜手抗疫恢復經濟。這一決定獲得了香港輿論的支持。

  香港《文匯報》在12日發表的《人大決定不可挑戰 反對派須改弦易轍》社評中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特區政府保障市民健康安全和選舉公平公正的決定保駕護航,發揮了止息紛爭的決定性作用,最大程度減少社會震動,以便香港集中精力做好當前最緊迫的防疫工作。反對派議員應體會、珍惜中央的良苦用心,摒棄對抗心態,深刻反省,改弦易轍,與特區政府和全社會攜手努力,戰勝疫情,恢復經濟改善民生。

  《大公報》同日發表社評《人大決定息紛止爭 關愛香港聚焦抗疫》表示,立法會負有重要憲制責任,立法機關能否正常工作,關乎特區政府能否正常施政,關乎社會生活能否正常運轉。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有關問題進行處理時,不僅是依據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權力,更要體現對香港市民生命健康的關懷,對香港根本利益的堅守,對民意的尊重,對香港的充分信心。全國人大常委會最終的決定,最符合香港利益,因此受到各界歡迎。

  《香港商報》在時評中表示,這一決定完全合憲合法,合乎香港實情需要,亦是民意所向,有利香港整體利益。體現了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的關心愛護,一心只想香港盡快戰勝疫情,令經濟社會民生盡快復常。希望大家團結一致,放下歧見成見,共同走出疫情和其他一切困境。

  《香港經濟日報》社評表示,香港市民最不願看到議員們因政治立場而在議會上繼續“拉布”,將所有議題都政治化,不惜耍手段阻撓民生議案通過,卻完全不幹實事,蹉跎歲月。

  《明報》發表的社評認為,疫情下香港經濟深度衰退、失業飚升、民生困頓。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要辦的實事多不勝數,繼續蹉跎歲月,對香港是禍非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0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