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定有助民生改善和經濟復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14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1日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解決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香港各界人士和多個團體表示,相關決定可維持特區政府有效運作和社會穩定,避免引起爭拗,有助疫情防控、民生改善和經濟復蘇。期望立法會議員以市民福祉為依歸,同心協力打好抗疫戰,讓香港盡快走出逆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友好協進會副秘書長盧瑞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認為,相關決定完全是為香港好,中央真心關懷香港,始終為市民福祉和幸福安康着想。香港目前疫情仍然嚴峻,各界應該同心協力、集中精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認為,決定凸顯了中央依法治國和嚴格落實“一國兩制”。基本法規定立法會正常任期每屆四年,但對於推遲選舉所造成的空缺卻沒有規定,在這樣複雜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相關決定是依法治國的體現。

  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劉遵義表示,嚴格控制疫情是特區政府當前急務,以保障香港民眾健康和安全,也是特區政府第一優先責任。全球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已延遲各類選舉,這是將人民生命放在首位的做法。

  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期望疫情早日消退,延任立法會議員應以大局為重,以市民福祉和健康為本,放下分歧,確保立法會有效運作。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香港學者協會理事會、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和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等機構表示,相關決定適合現在香港的特殊情況,可維持特區政府有效運作和社會穩定,對維持社會安寧、聚焦經濟復蘇有利,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符合公眾利益。希望各位議員能盡心履行職責,同心協力打好抗疫戰,讓香港盡快走出逆境,重新出發。

  香港江蘇社團總會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從憲制層面確保了香港立法機關正常運作,關係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福祉。目前香港當務之急是同心抗疫。呼籲全港市民團結一致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令香港儘早恢復社會秩序與穩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