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橫琴落地港澳建築企業跨境執業新政策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14

  繼21家港澳建築企業和94名港澳建築專業人士在珠海市橫琴新區合法備案後,一家澳門企業——中國建築工程(澳門)有限公司中標橫琴一公開招投標工程項目。這是港澳建築企業在珠海橫琴以公開招投標形式中標工程項目的首個案例。

  去年12月,就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的執業資格,珠海出台規定:該類企業和人士,向珠海市橫琴新區建設主管部門提出申請,並經合法備案後,不需再轉換資質,即可在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範圍內直接為市場主體提供服務。

  這一地方性法規頒佈實施以來,珠海橫琴多個部門組建了聯動服務工作專班,構建“信息共享、協作共商,服務共進”聯動工作機制,為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和專業人士在橫琴跨境執業提供“備案->註冊->辦稅”一條龍便利化服務。

  截至目前,珠海市橫琴新區建設環保局已發出《港澳建築及相關工程諮詢企業資質和專業人士執業資格備案認可書》115份,共有21家企業(香港4家,澳門17家)和94名專業人士(香港20人、澳門74人)合法備案。

  橫琴工商部門已為2家澳門建築企業頒發了類型為“承包工程”的商事主體營業執照。通過登記註冊此種商事主體類型的港澳資質建築工程企業,在橫琴新區可以合法從事相關經營,破除了以往准入和準營的障礙,真正實現了建築企業憑港澳資質直接在內地提供服務。

  針對港澳建築企業內地執業涉及的稅收主體、稅收政策和稅收管理新問題,珠海市橫琴新區稅務局也與當地建設環保、工商部門對接,梳理從稅務登記、政策適用到事項辦理的全流程,形成工作指引,為企業提供全程一對一精準輔導。同時,開展稅務基層實踐調研,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稅收安排和政策創新提供有益參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