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裏眺望世界——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發展見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14

  得益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獨特的人才吸引力、濃厚創新氛圍,深圳鯤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牛昕宇對企業未來發展信心滿滿。“我們的研發人員佔比超過80%,今年6月完成了數據流AI芯片的發布,技術達到行業領先水平。”牛昕宇説。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這裏是1997年深圳河治理一期工程完成後裁彎取直“造出”的一塊面積約87公頃的區域,位於深圳河中游。

  2008年1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落馬洲河套地區綜合研究合作協議書》,將河套地區拓展為三個片區,其中河套A區和河套B區在香港,深圳河以北的河套C區在深圳。

  2017年1月,深港兩地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明確雙方在河套A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同時香港也支持深圳將深圳河北側毗鄰河套地區的約3平方公里區域規劃打造成為“深方科創園區”,共同構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位於深港交匯處的獨特區位優勢,讓合作創新“星星之火”,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越燒越旺”。

  無創檢測血糖科技企業舒糖訊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何耀威説,舒糖團隊2015年10月在深圳註冊企業,2018年遷入合作區深圳園區,目前團隊約60人,選擇合作區深圳園區一方面因為園區的配套比較齊全,希望前期研究的成果盡快商業化,另一方面合作區深圳園區靠近香港,方便香港同事當天往返。

  在不少專家看來,隨着要素、資源流通日漸頻繁,粵港澳大灣區正駛入全方位、全領域、全鏈條深度融合、創新合作的新階段,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也步入發展“快車道”。

  香港居民丁克在合作區創立了一家專注三維機器視覺及機器人應用系統的高科技企業。“以深圳為總部研發中心,佛山、東莞等地為組裝應用中心,並依託香港高校資源進行基礎科學研究和前端研發,可以充分發揮大灣區産學研鏈條的優勢。”丁克説。

  匯聚深港,放眼灣區,眺望世界。

  近日,《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的若干意見》正式印發,明確合作區深圳園區要堅持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雙輪驅動發展,對標香港及國際上最有利於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全方位探索構建有利於科技創新的政策環境。

  “我們研究院擁有11名外籍人士,包括來自日本、瑞典、意大利的教授,呈現國際化的人才結構和發展方向。”中國科學院院士、福田國際量子研究院院長俞大鵬説,研究院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成立以來,已吸引了200多位研究人才,與深圳本地的企業一起合作研發,未來還將和歐洲、日本的優勢研究機構和企業合作。

  深圳市福田區區長黃偉説,近年來,在多項舉措的推動下,合作區深圳園區在空間整備、科創資源、園區環境等方面發生重大變化。目前已籌集37萬平方米科研空間,已落地和正對接項目126個。下一步福田區將把意見重點工作細化分解成60項攻堅任務,一項項明確責任人、時間表、路線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