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日新月異 發展提質提速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建設步入“快車道”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0-08-18

  欣逢其盛,躍馬揚鞭。

  今年是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雙區”建設全面鋪開、縱深推進的關鍵之年。去年以來,福田區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和市委全會精神,舉全區之力加快推進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合作區建設日新月異,發展提質提速。

  福田區委書記鄭紅波表示,當前福田正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要對標最高最好最優最強,加快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和“香蜜湖新金融中心”兩大核心新引擎,在新起點上奮力開啟新征程,全力匯聚起福田新30年高質量發展動力,以中心城區的使命擔當,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貢獻“福田力量”。

  重大項目加速優厚資源儲備

  置身福田保稅區長富金茂大廈44樓,俯瞰深圳河兩側,一派熱火朝天、快馬加鞭的建設場景直映眼簾。

  河套A區,施工機械全面進場,基礎工程建設如火如荼,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未來將在這裏拔地而起。河套C區,皇崗口岸重建項目正在加快施工……

  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位於深圳市福田區南部與香港接壤處,總面積約3.89平方公里。其中,深圳河南側的香港園區俗稱河套地區;深圳河北側的深圳園區,包括皇崗口岸片區和福田保稅區。

  如今,一河兩岸,你追我趕,大幹快上。一批備受關注的重大項目,為合作區空間拓展儲備了優厚資源。

  老皇崗口岸正式開拆,新口岸開工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皇崗口岸片區城市設計方案評審全面啟動。未來,以“灣區基石、國之重器”為理念,新的皇崗口岸將成為一個“超級口岸”、超級交通樞紐和超級創新綜合體。皇崗口岸貨檢區近40萬平方米空間的釋放,將全部用於未來深港科創合作。

  此外,為了完善合作區深圳園區的配套支持,合作區周邊的南華村、赤尾村改造正迅速推進,將為合作區深圳園區提供大批人才住房及服務空間。

  轉型升級推動創新要素集聚

  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位於福田保稅區長富金茂大廈的19樓和21樓。走進工場,生機與活力撲面而來。

  “我今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協調企業擴充辦公空間。”負責人鄧小昆告訴記者,目前,創業工場共入駐25家創業團隊,總人數已由首批49人發展至300餘人。截至去年底,工場共有各類發明專利314項,一批前沿科研成果在這裏得到孵化。

  “我們創始團隊中有兩位成員來自中國香港,河套的深港合作區可以充分發揮香港的人才優勢。”受益於合作區獨特的人才吸引力、濃厚創新氛圍,深圳鯤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首席執行官牛昕宇對企業未來發展信心滿滿。

  據悉,為助推合作區建設,福田保稅區內已籌集長富金茂大廈、深港國際科技園(廣田國際中心)、國際生物醫藥基地、國際量子研究中心等産業空間約37萬平方米。

  去年底,旨在推動金磚成員國ICT新技術領域深度合作的金磚國家未來網絡研究院中方分院進駐長富金茂大廈,打造深圳首個國際組織平台,建設全球科技創新産業重要策源地。可以説,以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為中心,一批高端科研機構和組織平台匯集於此,初步顯現出規模效應。

  河套小節點撬動灣區大杠桿

  近年來,合作區實施“四個一”重大舉措,即一個政策支持體系、一套創新制度、一批重大項目、一支高效隊伍。深圳園區建設實現“三個重大變化”,即空間整備實現重大變化、科創資源重大變化、園區環境重大變化。

  據了解,目前已籌集37萬平方米科研空間,已落地和正對接項目126個,其中生命科學項目56個,信息科學39個,材料科學11個,相當部分是極具前沿性、前瞻性、頂尖的科研團隊、科研項目。

  保稅區“一號通道”已獲批向科研人員開放。該通道直通落馬洲大橋,可快速跨越深圳河,穿行深港兩地。與此同時,多個具有鮮明特色且與國際創新制度相接軌的制度體系已形成,包括選題徵集制、團隊揭榜制、項目經理制、評估淘汰制、政企聯投制等。

  隨着要素、資源流通日趨頻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也步入發展“快車道”。下一步,福田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搶抓“雙區驅動”重大歷史機遇,將《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支持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建設國際開放創新中心的若干意見》重點工作細化分解成60項攻堅任務,以建設國際化營商環境、推動福田保稅區轉型升級等為重點,加強與港方園區協同,加快建設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工場(福田)、孔雀谷深港創科育成基地、港科大藍海灣孵化港等創新創業基地,共迎深港協同創新的春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7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