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百企千人”計劃助港澳青年開啟“灣區夢想”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8-19

  為期6周的2020年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正在廣州開展,來自香港科技大學、澳門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的120名港澳青年學生參加。

  他們7月19日來到廣州南沙,分別前往該區商務局、明珠灣管理局、國際仲裁中心等政府部門,以及金融機構、大型企業等單位實習。在這6周實習過程中,港澳青年學生還參與“灣區初體驗”、職場訓練營、粵港澳大灣區探索之旅等活動,進一步加深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識。

  “去年就了解過這個實習計劃,但因為時間原因錯過了。”暨南大學香港學生麥梓楊表示,雖然今年疫情帶來了很多挑戰,但他很珍惜這次實習機會,所以自願進行14天集中隔離,準時報到並開展實習。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自從來廣州讀書,麥梓楊對內地的發展有了更深的認識,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台後,他希望畢業後能留在資源豐富,前景可觀的大灣區發展。

  目前,麥梓楊在一家知名保險公司實習,從事的高端保險相關業務。工作後,麥梓楊發現,南沙的高端保險業務意向客戶數量很多,超出他的預期,令他感受到了南沙的經濟發展速度,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此次實習最大的感受是生活比之前充實,令我學到很多東西,辦公軟體的應用也更熟練了。”麥梓楊告訴記者,實習公司已經開始和他洽談轉正意願與薪酬。

  “我喜歡實習生活,可以體驗內地的企業環境,感受南沙人文風情。”談及這次實習,就讀於北京大學的澳門青年曾詩瀅説。

  作為一名澳門青年,曾詩瀅深知澳門的發展離不開粵港澳大灣區。

  同時,曾詩瀅也看到,內地高校為澳門學子提供在內地求學的機會逐年增多,港澳學生在內地的生活學習的機會越來越多。

  曾詩瀅告訴記者,南沙新區産業園管理局的實習崗位非常吸引她:一方面,崗位工作內容與她所就讀的專業十分對口,能幫助她學以致用;另一方面,南沙産業園是制度體系完整,可以更好地培養她。

  曾詩瀅表示,南沙處於大灣區的地理中心,更是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往返澳門也很方便,所以她選擇這個暑假在南沙實習,開啟她的“灣區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5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