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千難萬難,問計於民就不難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8-25

  8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我們要着眼長遠、把握大勢,開門問策、集思廣益,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用中長期規劃指導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五年規劃編制涉及生態環境、就業創業、居民收入、科技創新等方方面面,同人民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專門對“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鼓勵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界以各種方式為“十四五”規劃建言獻策。

  從地方考察到主持召開座談會,從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到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深入調研,開門問策,為編制“十四五”規劃指明方向,提出遵循。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發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能否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能否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謀劃新發展格局,關係着“十四五”能否開好局、邁好步。

  千難萬難,問計於民就不難。今後一個時期,我們將面對更多“逆風逆水”的外部環境,要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必須聚焦面臨的老難題和新挑戰,切實把社會期盼、群眾智慧、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規劃編制中來,齊心協力把“藍圖”謀劃好,確保規劃制定可操作、可落地、可實現。

  人民,始終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傾聽民聲,採納民意,順應民心,才能凝聚最廣大人民的共識和力量、夯實經濟社會發展最深厚的根基。“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已自8月16日起開展網上意見徵求。點滴力量匯聚成奔騰向前的浪潮,必將推動“中國號”巨輪駛入更加波瀾壯闊的新征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9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