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年探訪深圳:這裏是職業發展的另一片天地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8-27

  澳門青年歐陽嘉樂今年剛從葡萄牙天主教大學葡萄牙翻譯專業畢業,這是他第一次來到中國內地,來到深圳。他表示,在這之前,他的職業規劃很簡單,在葡萄牙完成學業後,回到澳門工作。但是來到深圳後,他看到了自己職業發展的另一片天地。

資料圖:深圳。中新社記者 陳文 攝

  25名來自深港澳的青年代表8月26日圍繞“科技與青年創新”“改革與城市蝶變”主題,參加“探訪40歲深圳,對話灣區青年”演説會。該活動由共青團深圳市委員會主辦、騰訊公司承辦。今年7月,港澳青年通過“2020騰訊港澳英才計劃”在騰訊開啟為期兩個月的實習,同時進行交流訪問。此次深、港、澳三地青年通過探訪深圳40年的變遷與成長發展,從青年視角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深圳青年發展型城市建設。

  歐陽嘉樂説,這次我來到深圳,感覺除了澳門以外,也可以考慮來到大灣區其他城市發展,比如深圳。雖然我的專業是葡萄牙語,但是我在企業裏實習的時候發現,我的翻譯技能、溝通技能等也能夠在企業裏施展。在深圳,我的職業也充滿了更多樣化的選擇。

  歐陽嘉樂因對歷史文化比較感興趣,在這次演説中和隊友們選擇了“深圳經濟特區40周年建設歷程回顧與展望”話題。通過實地參觀了解沙頭角的中英街、深圳華強集團等地,他感受到了深圳發展速度很快,深圳人很拼。歐陽嘉樂稱,深圳的發達和國際化吸引了他。在騰訊實習的這一個半月的生活裏,自己也融入深圳,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來自香港的甘學禮明年即將從香港中文大學的風險管理專業畢業。他表示,與來自內地、澳門青年交流,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可以了解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工作是一個什麼樣的生活狀態,這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甘學禮説。

  甘學禮的畢業計劃是回到香港考取專業資格從業證,然後積累兩三年的工作經驗後再來深圳。“我希望在深圳找到創業平台打好基礎,然後進行創業。深圳特別的優勢在於能夠給年輕的創業者許多機會去交流學習,同時還為年輕人提供科技服務。”

  他稱,深圳這座城市年輕有魅力,深圳人很親切。“因為我來自香港,普通話不是很標準,但是這裏的人都比較照顧我,周末也會帶我認識深圳。”甘學禮説。

  甘學禮所演説的題目是“深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路徑思考”。他説,和別的隊友一起討論到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時,都認為大灣區“9+2”城市群互相連接能夠讓各個城市攜手發展。“我感覺粵港澳大灣區的優惠政策其實是非常歡迎港澳青年到內地來工作的,我們可以把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也看作是一個機會。”

  來自香港大學的黃曉瑩目前讀大二,主修工商管理和計算機專業。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所就讀的專業在香港找到對口工作難度較大,而深圳的科技、經濟方面都在蓬勃發展,她畢業以後也考慮在大灣區城市工作。“因為大灣區有不同的産業和很好的創業機會。”她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2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