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期兩岸暨港澳青年交流火熱依舊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8-31

兩岸青年坐游艇感受福州濱海新城建設。(池遠 攝)

  感受特色田園鄉村、圍坐篝火載歌載舞、在線分享家鄉美食、雲端學習電商直播……這個夏天,兩岸暨港澳青年的交流活動接連不斷,頻頻擦出友誼火花。

  受疫情影響,今年參加夏令營及實習的港澳台青年以在內地工作、學習、生活的群體為主,但這不影響活動的隆重舉辦與大家的熱情交流。在互聯網技術的支持下,部分交流採取線上遠程的方式,讓“小夥伴們”不見面也能親密互動。

  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是歷年來港澳暨兩岸青年交流活動的重要主題,今年也不例外。

  《牡丹亭之游園》《林沖夜奔》《武松打店》《白龍關》……一場別開生面的摺子戲專場演出日前在廣東香山粵劇團劇場上演。來自“2020年粵港澳青少年粵劇藝術交流夏令營”的營員們逐一登台亮相,為觀眾帶來七齣摺子戲。

  參加此次演出的營員年紀最小的只有9歲,但表演時“唱、念、做、打”有板有眼,讓在場觀眾不停拍手稱讚。據了解,營員們在夏令營期間都經過了系統的學習訓練,授課老師根據每位學員的粵劇專業技能,因材施教,耐心講解,充分激發大家學習粵劇的興趣。

  在福建,來自廈門的兩岸中學生前不久參加了以閩南文化為主題的夏令營。活動期間,兩岸青年參觀了惠和石文化園、泉州開元寺、泉州閩台緣博物館、泉州海上交通博物館,參加了泉州木偶戲的體驗課程。廈門外國語學校的台籍學生李昀説,自己最感興趣的就是泉州閩台緣博物館,因為在那裏他可以詳細了解大陸與台灣的歷史淵源。

  類似的活動不勝枚舉。

  了解內地發展面貌

  “去年我就了解過這個在內地的實習計劃,但因為時間原因錯過了。今年為了彌補缺憾,我自願進行14天集中隔離,準時報到並開展實習。”這個夏天,來自香港的大學生麥梓楊在廣州南沙的一家知名保險公司實習。麥梓楊發現,南沙的高端保險業務意向客戶數量很多,超出他的預期。實習期間,他感受到了南沙經濟的活力和居民生活的舒適。

  麥梓楊參與的正是2020年港澳青年學生南沙“百企千人”實習計劃。暑假期間,這些港澳青年來到廣州南沙,分別前往該區商務局、明珠灣管理局、國際仲裁中心等政府部門,以及金融機構、大型企業等單位實習。在實習過程中,港澳青年學生還參與“灣區初體驗”、職場訓練營、粵港澳大灣區探索之旅等活動,進一步加深對粵港澳大灣區的認識。

  而在深圳,一群來自澳門的青年也在暑期參與當地的實習和參訪活動。“深圳是一個創新創意之城,當地的互聯網、電子科技等産業走在全國前列。所以今年我們召集的實習生主要來自IT軟體開發這些專業。同時,今年正值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我們想透過這個特別的日子,讓澳門的同學們來感受一下短短40年深圳是怎麼從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一個國際大都市的。”澳門中華青年進步協會秘書長施逸表示。

  而在福建福州,海峽兩岸的青年代表先後參訪了數字中國會展中心、濱海新城規劃館、VR+行業應用體驗館等地,感受福州大數據及文創産業的發展。在湖北武漢,台灣青年騎着小輪車、穿着輪滑鞋騰空入水,體驗了一把“跳東湖”的刺激,紛紛表示“那座充滿熱情活力四射的城市又回來了”。

  依依不捨相約來年

  河南燴面、老北京炸醬面、四川擔擔面、度小月擔仔面、台灣牛肉麵……不久前,來自海峽兩岸婚姻家庭的成員們以視頻連線的方式相聚“雲端”,共享了一頓美味與人情味兼具的文化美食盛宴。因為疫情原因,兩岸及港澳青年的交流活動今年無法大規模在線下舉辦。但線上開展的各項活動不乏大家的熱情參與。

  今年7月,第七屆濟台青年志工公益交流夏令營在山東濟南啟動。受疫情影響,本屆夏令營分為線上學習、現場教學、連線交流三個環節。台灣青年志工團隊提前錄製教學視頻,讓參營學生們在家學習,彌補了無法現場互動交流的遺憾。山東英才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們受台灣青年志工團隊委託,為參營學生們進行現場教學。

  在四川成都和台灣,“龍脈相傳青春中華”台胞青年夏令營同步舉行。在川台胞青年將參訪川菜博物館、梓潼兩彈城、綿竹年畫村、三星堆遺址等地,深入了解四川民風民俗、科技發展及歷史底蘊。同時,20多位與四川有着親情聯繫的兩岸婚生子女,將在島內學習融合四川年畫、川劇變臉和大熊貓元素的彩繪技巧,開展團建、拓展活動,感受濃濃“四川情”。

  江西南昌,第三屆“洪港澳”青少年網上夏令營活動近日舉行,來自南昌、香港、澳門青少年齊聚直播間開展線上交流。直播回顧了此前的交流活動;講述了三地同胞一道抗擊疫情的故事;連線三地青年,請他們帶領大家走進南昌的滕王閣、香港的維多利亞港灣、澳門的南灣湖畔等著名景觀。在《我和我的祖國》的歌聲中,活動落下帷幕,大家相約明年再相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8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