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自貿區:加強港澳合作推進粵港澳協同發展

來源: 中國網          發布時間: 2020-08-31

  8月29日,中央網信辦“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 “雲座談”走進廣東省自貿區。與會專家就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自貿區橫琴片區的發展進行研討。

  南沙:加強與港澳産業合作打造現代産業新高地

  南沙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是連接珠江口兩岸城市群和港澳地區的重要樞紐節點,被國家和省、市賦予了建設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承載門戶樞紐功能的廣州城市副中心“三區一中心”的歷史使命。

  廣州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管委會副主任潘玉璋表示,南沙着力加強與港澳産業合作,打造大灣區現代産業新高地。廣州南沙開發區初步形成現代産業體系,建成華南最大規模的單體港區,形成千億級汽車産業集群,人工智能、融資租賃、海洋科技、生命健康等新興産業蓬勃發展。截止2020年7月,累計落戶港澳企業3770多家,累計投資總額超1250億美元。

  同時,廣州南沙開發區着力推進自貿區、大灣區協同改革創新,加快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成全國首個常態化粵港澳規則對接平台;着力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重要承載區;着力優化城市綜合服務功能,打造優質生活圈;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建成廣深港高鐵開通、南沙大橋;出台支持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實施辦法。

  前海:惠港政策讓港人港企享受發展紅利

  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張非夢表示,前海蛇口片區積極推動深港合作,“依託香港”,充分發揮香港在對外開放、營商環境、人才資源、對接國際規則、金融、專業服務業等方面優勢,推動更多人才、內地企業通過香港“走出去”,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

  前海蛇口片區還出台惠港政策,讓港人港企享受前海發展紅利。在繼續踐行三分之一土地供應香港承諾之餘,加快建設前海粵港澳青年創業區、前海文創小鎮,把更多前海空間優先供應香港,有效擴大香港發展空間;加強青年領域交流合作,支持各層次青年到前海創業就業,截至目前,已發放三批港澳青年扶持資金共計5417.4萬元。

  此外,前海蛇口片區進一步加強與香港各界溝通聯繫,發揮前海作為香港與內地市場的紐帶作用,幫助香港了解內地市場資源,拓展內地市場,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等優勢地位;加快制定便利化政策措施,構築深度融合的工作生活環境;推動前海與香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引擎。

  橫琴:建設科技創新走廊開展粵澳跨境金融合作

  對於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的發展模式,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管委會副主任吳創偉是這樣介紹的,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按照“澳門所需”“橫琴所能”的原則,建立“澳門資源+開放人才+先進技術+橫琴載體+政策支撐+成果共享”産業協同發展新模式。截至8月25日,橫琴註冊澳資企業已突破3000家,成為內地澳資企業聚集最集中區域。

  粵澳合作産業園已有28個項目簽約,餘下的2.57平方公里土地空間,實施由“澳門特區政府牽頭,橫琴新區全力配合,琴澳雙方共同參與”的項目落地新機制,共收到新一批申請項目133個,其中符合條件的123個項目評審工作已完成。

  目前,珠海橫琴新區片區擁有高新技術企業319家、省級創新平台22個、科技孵化器6個。珠海橫琴新區片區積極參與建設“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産學研示範基地落戶橫琴,引進澳門4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橫琴設立分部;與中科院合作共建橫琴先進智能計算平台項目已在澳門設立分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78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