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國家服務貿易發展快車 香港大有可為——香港專業人士談服貿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08

  一年前來參加服貿會時,關於“什麼是服務貿易”這個問題,德勤中國華北區主管合夥人、香港人施能自博士説自己也一知半解,“當時對於服貿會舉辦的意義,我也感到很模糊”。

  但現在他説:“服貿會就像是一個‘加速器’,能把相關的企業聚集在一起,為服務貿易産業的再次發展搭建一個平台。尤其在疫情的背景下,服貿會的舉辦讓世界看到中國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作為一個香港人,我感到很驕傲,覺得大有可為。”

  從香港到海外,再到上海,直至6年前來到北京,施能自做過會計、珠寶公司、管理諮詢,這些行業大不相同,但都與服務業息息相關。“從事服務業是很多香港人的選擇。”他説。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經濟體。特區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18年服務業對香港生産總值的貢獻逾九成。就業人口中每100人就有近90人從事服務業,其中既有旅遊等傳統服務業,更不乏金融、法律等知識密集型服務業。

  施能自説,這樣一種服務業的職業分布,是香港能搭上國家服務貿易發展這輛快車的底氣所在。“目前內地的服務貿易還是以傳統的服務貿易為主,而像金融服務、諮詢服務等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這些正是香港業界的優勢所在。”

  這與另一位與會的香港人士梁偉堅的觀點不謀而合。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的同一年,在海外工作多年的梁偉堅看好“北京未來的發展機遇”,選擇回到內地工作。這一待,就是20多年。

  目前已是普華永道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主管合夥人的梁偉堅説,香港與內地簽署的《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今年6月正式生效,在金融、建築、法律等增添了開放措施,讓香港服務提供者可以更容易在內地設立企業和發展業務。“最近有接觸到不少香港的企業包括一些專業人士,來向我們諮詢以什麼樣的方式進入內地市場,説明香港業界對此是抱有期待的。”

  他表示,香港憑藉服務業發展較為成熟的優勢,可以在資金、技術、人才、經驗上為內地發展高增值服務,而內地可以給香港的一些服務技術,提供更廣闊的應用場景。內地和香港是互聯互通、互相促進的。

  而對於香港參展商,瑞豐德永國際商務(中國)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龔彥斌來説,參加服貿會的“紅利”已經顯現。在本屆服貿會上,瑞豐德永就浙江湖州的一個境外服務項目,與項目方立晟(香港)有限公司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

  “國家經濟要高質量發展,就需要引進更多的優質服務。國家目前在28個省市(區)啟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其中近一半覆蓋有我們的分支服務機構。全面擴大開放的發展格局,為香港服務業者創造了更廣闊的市場空間。”他説,“希望借助服貿會的平台,尋找到更多合作夥伴,將更多國際化的優質服務和資源帶給內地的企業。”

  服貿會展現出國家立足國內廣闊市場,堅持高質量開放發展方向的態度和決心。與會的香港人士表示,這一積極信號對香港經濟發展也是正面鋪墊。服貿會這一平台為香港業界和專業人士參與到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創造了新的機遇。

  梁偉堅説,大灣區光內地九省市就有6000多萬人口,“一下子就把香港專業服務人才的市場擴大了很多,關鍵是要把握住機遇”。

  一如香港貿發局此次服貿會期間線上“香港館”的主題“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背靠國家服務貿易提質升級的發展趨勢,香港的商機無限,香港專業人才大有可為。

  “我這個年紀(58歲)都覺得,自己退休後在大灣區有無限可能,更何況是香港的年輕人呢。不到內地來,不知道‘大’的感覺。”施能自笑着説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0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