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香港服務貿易論壇2020 ”在線舉行 聚焦香港網上爭議解決服務新進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08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的“內地—香港服務貿易論壇2020”9月7日上午以網上論壇的方式在北京和香港兩地同步線上舉行。多位香港法律界別專家圍繞“‘一帶一路’ 新機遇、新業態:線下爭議-網上解決”的主題,向內地企業、法律執業者及顧問分享香港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最新發展。

  後疫情時代,線上解決方案成為許多行業的新常態。在此背景下,在線爭議解決機制也獲得更多發展空間。在內地企業抓住“一帶一路”的機遇“走出去”的過程中,企業有可能面對法律問題或出現法律爭議,香港作為金融、法律、專業服務的樞紐平台,能為內地企業提供有效的幫助。

  論壇主持人、香港貿發局專業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丁國榮表示,香港一直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香港所長配合國家所需。今年以來,數字經濟的迅速發展為全球的商貿帶來新的機遇,網上爭議解決服務成為新趨勢。香港特區政府積極鼓勵和支持網上爭議解決平台以簡易、高效、低成本解決電子商務爭議的需求。

  在論壇上,來自香港國際仲裁中心、香港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中國國際經濟貿易仲裁委員會香港仲裁中心、香港的近律師行及史蒂文生黃律師事務所等機構的嘉賓,圍繞香港法律服務如何配合新常態、為內地企業“走出去”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提供法律服務,以及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在香港最新發展等進行主題發言,並圍繞粵港澳大灣區、服務貿易發展帶來的新機遇等內容展開互動交流。

  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4日在國家會議中心開幕。香港貿發局首次以3D形式設置線上“香港館”,全面展示香港在金融、專業服務、物流及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優勢。今年的“香港館”以“洞悉商機 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主題,兩個平排相對的箭形組合以及絢麗的色彩寓意香港是雙向投資和環球商貿國際平台,以及其獨特和多元化的城市魅力。

  本屆服貿會上,香港貿發局還與河南、吉林、浙江等內地多個省市簽署多領域的合作意向書。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