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概率”香港建築設計師期待服貿會帶來“大可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09

  採訪到36歲的香港建築設計師梁勵德是個小概率的偶然事件。

  她是疊術建築設計諮詢(北京)有限公司的合夥人之一。該公司此次只參加了服貿會的線上展廳,而原本計劃要去服貿會現場尋找合作機會的梁勵德,由於身體原因和工作安排,直到今天仍未能成行。

  但記者還是很幸運地在參展名錄中,發現並找到了她。“還有兩個月我就要生孩子了,事務所的工作也比較多走不開,沒去成有點遺憾,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去現場看看。”梁勵德説。

  梁勵德的建築設計公司位於三里屯的太古裏附近,公司規模不大,目前只有10名成員。

  “我們現在有接到一些新項目,正計劃着多招點人。”她説,“目前手上正在進行的項目有5個,期待服貿會上更多有建築設計需求的客戶能關注到我們。”

  2012年冬天,在倫敦工作多年的梁勵德選擇回國到北京發展,“那時候就是感覺內地會有很多機會,就勇敢地回來了”。

  工作幾年後,她萌生了創業的念頭,她説這本該是“小概率”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當時,內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氛圍也漸濃。

  梁勵德告訴記者,自己計劃創業後,在香港、上海、北京三地之間進行過比較,最後選擇了北京。“北京是一個現代和傳統相結合的地方,高樓大廈和四合院的和諧共處讓我很着迷,覺得這裏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如果回香港的話,機會未必太多,很大可能我就去做室內設計了。”

  打開服貿會APP上疊術的3D展台,可以清楚地查閱到他們近年來在北京、成都、浙江等地的設計作品。其中,一個名叫“山谷裏的大白屋”的設計作品吸引了記者的目光。這是梁勵德創業後的第一件設計。

  為了完成這件設計,她第一次去到了浙江臨安,也第一次接觸到內地的鄉村。“一過去我就很喜歡,覺得那裏有山有水,當地的人也非常親切,給我們整個團隊營造了一個特別輕鬆舒適的設計環境。”

  採用當地回收的老松木,用白色帆布製成的圓環空間作為住宿使用,中間圍合出一個圓形戶外平台,作為孩子們戶外活動和學習的空間。“讓建築可以幫助孩子們學習、生活,是件讓我很快樂的事情。”她説。

  從浙江到山西、甘肅,梁勵德説,走的地方越多,在內地待的時間越久,自己越能體會到內地的發展變化。“變化很大,越來越開放,社會的創新氛圍也越來越濃,客戶對建築設計的理念也越來越強調環保。一切都感覺越來越好。”

  當聽到記者説採訪到她是件“小概率”的事情時,梁勵德説她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建築設計師來到內地發展,“小概率有一天會變成大可能”。

  這樣的期待正在一步步實現。今年6月,香港與內地簽署的《關於修訂〈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協議》正式生效,提出進一步擴大建築業專業人士資格互認範圍和在內地執業優惠政策實施範圍等。而建築服務專題今年也首次亮相服貿會。

  “這些對香港的建築師來説肯定是一個好消息,他們可以更方便地進入內地市場執業,而內地也有很廣闊的空間,可以承接香港設計師的巧思妙想。”她説,對於建築師而言,內地是一個夢想天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