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人點讚服貿會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9-09

  服務國家所需

  對於正在舉辦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德勤中國華北區主管合夥人施能自很關注。他説:“服貿會像是‘加速器’,能把相關企業聚集在一起,為服務貿易産業的再次發展搭建平台。尤其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服貿會的舉辦讓世界看到中國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作為香港人,我感到很驕傲。”

  受疫情影響,本屆服貿會“香港館”調整為線上舉辦。香港貿發局華北、東北區首席代表陳嘉賢介紹,今年“香港館”的設計由兩個平排相對的箭形組合而成,寓意香港作為雙向投資和環球商貿的國際平台,重點介紹香港在“一帶一路”機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金融服務、創新科技等八方面內容。

  “香港館”以“洞悉商機共建可持續及共融的未來”為主題。陳嘉賢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説,這次還特別展示了香港設計師在各項比賽中的獲獎作品,表達香港是把設計意念轉化為商品的理想平台。香港獨具創意的設計服務,可以協助企業提升附加值。“儘管因為疫情轉為線上,但相信充滿時尚和動感設計的‘香港館’會繼續帶來驚喜。”

  陳嘉賢説,香港作為國家最具競爭力及國際化的城市,在推動“一帶一路”發展上扮演着關鍵角色。同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貿易中心和航空樞紐,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也是重要的雙向環球投資樞紐,可以利用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發揮香港所長

  在服務貿易領域,陳嘉賢認為,香港擁有穩健和高透明度的法律制度以及優秀、獨立、具有國際經驗的法律執業專才,可在不同法律範疇提供專業服務。另一方面,香港人才濟濟,來自香港、內地和海外的法律專業精英匯聚,多個知名法律相關組織及國際機構也以香港作為基地。

  “通過參會,我們更了解國家不同領域未來發展的新趨勢,也意識到國家服貿業一日千里的高速發展。服貿會既是學習的機會,也是分享交流的機會。”史密夫斐爾律師事務所北京分所管理合夥人鄒兆麟説,服貿行業也是近年港人在內地發展的主要方向。扎根內地的香港專業人士很多,他們具有創新精神和專業能力。港企港人也有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可以與內地服貿企業合作,發揮協同效應,開發雙贏合作機會。

  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副理事長林智祥告訴記者,香港內部市場有限,只有與外部結合才能維持經濟高增長。香港優勢主要集中在高端專業服務業、金融等領域。配合國家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發展,港人港企可以參與金融、會展、物流、信息、科技等産業,提供專業服務。

  緊抓新的機遇

  林智祥説,服務業一直都是香港的重要産業,香港的服務業人才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道路上,扮演着國內與國際接軌的聯繫人角色。如今“新基建”備受關注,本屆服貿會上,機器人、醫療大健康等産業吸睛,為克服全球共同面對的老齡化、醫療壓力等難題提供了新思路。香港服務業人才如能抓住機遇,一定大有可為。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服務貿易協議》自2016年6月實施以來,香港專業人士積極擁抱機遇,展現了不俗的實力。

  林智祥認為,香港會計、金融、律師、保險等領域人士具備良好的專業能力,在香港資本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大力發展貿易服務産業,將給專業人士帶來很多機會,香港專業人士也可以利用香港和海外資本市場,協助內地企業發展得更好。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此前受訪時表示,國家正持續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香港業界熱切期盼可以在CEPA框架下,內地進一步擴大對香港的市場開放,增加港商參與國家發展的機會和競爭力,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