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李培:粵港澳大灣區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9-10

  “你好,我叫李培,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的創會主席。”剛落座,李培就迫不及待地跟記者打招呼。然後,他又笑了起來:“不好意思,我的普通話實在過於普通,我慢點講。”

  在香港出生、長大、就業,李培曾以為自己的人生會一直這樣下去。直到2017年,他在電視上看到改變自己人生軌跡的新聞——《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香港簽署。

  “那之前,我不知道什麼是粵港澳大灣區。有報道提到港珠澳大橋,還説以後香港要通高鐵,‘1小時生活圈’這個概念‘嚇’到我。”李培回憶時眼裏有光,“當時我就對這樣的規劃前景深信不疑,我要動起來。”

  對李培來説,深圳一切都是嶄新的。在香港文創業從業多年,李培決定,在陌生的深圳,依舊投身自己熟悉的領域,創立文化傳播公司。

  “從荃灣到銅鑼灣都要一個小時,從荃灣到福田卻連一小時都用不了,多方便。為什麼我們不來尋找機會?這是大勢所趨。”他説。

  坦誠相待,不懼溝通,從陌生到了解,從一個到一群,李培漸漸打開局面,有了越來越多的新客戶和好朋友。2018年3月,李培創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希望以自己的經歷和資源,幫助更多有志來內地創業的港澳年輕人。

  “我覺得大灣區是港澳青年的絕佳舞台,如果他們不了解,機會就會溜走。”為此,李培走遍香港18區,走進大學校園,舉辦幾十場粵港澳大灣區講座,帶領香港學生、青年代表走訪深圳、廣州、珠海等灣區城市。

  “每個城市都有獨特的優勢,實地走一走,我們香港青年就會了解、有概念。他們想做什麼行業,就去什麼地方。”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已有會員約1300名,累計服務逾萬人次。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李培的工作生活有很大影響,他已兩個多月沒有返港。但李培發現,“疫情讓很多香港青年尤其是創業群體的思維發生了轉變,他們越來越體會到拓展內地市場的重要性”。

  下階段,李培計劃推動香港高校與內地政府部門及企業的聯結,舉辦招聘會,搭建橋梁,為香港高校畢業生提供更多內地的工作機會。他希望讓更多的香港青年知道,粵港澳大灣區天地廣闊、大有可為。

  “深港兩地年輕人有好多共同點,熱情、樂觀、有想法、幹勁十足。”成立兩年多來,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陸續在廣州、深圳、佛山、東莞及珠海設立辦事處、聯絡站,希望為科技、文創、餐飲等不同行業的香港創業青年提供更精準服務。

  從自己來創業到幫助更多香港青年來築夢,李培用“奇妙”形容自己的經歷與感受。“我很感恩、滿足,希望把夢想不斷傳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93551